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受贿”市长上任当天丢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1:33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18日,就在美国圣迭戈市代市长迈克尔·祖凯特走马上任的当天,他因受贿丑闻遭到指控而被定罪,并丢掉了官职。指控祖凯特的“污点证人”就是向他行贿的脱衣舞夜总会老板格拉底,他自称,之所以站出来曝光此事,是因为祖凯特收了钱不办事,使他的生意“不太好做”。

  贿赂伪装竞选捐款

  据“污点证人”格拉底称,他当年曾向祖凯特和市政议员拉尔夫·因祖扎行贿3.45万美金,要求两人投票取消有关脱衣舞夜总会的“无触摸”禁令。该禁令禁止客人和脱衣舞娘之间进行身体上的接触。格拉底认为这一禁令严重影响了他的生意,遂以个人名义为二人竞选出了钱,要求二人上台后将这一禁令取消。

  虽说把贿赂伪装成了竞选捐赠款,可施贿者和受贿者都心知肚明。但格拉底没想到,二人收了钱,上了台,却没办成事,这一禁令如今仍然存在。格拉底称,正因为此,他才愿意作为“污点证人”,证明二人的罪行。

  既要坐牢又要罚钱

  据报道,祖凯特今年35岁,此前担任圣迭戈市副市长。7月15日,原市长墨菲因为“经济问题”下台,祖凯特自动成为代市长,并在18日上台。但就在这天,陪审团认定他和因祖扎犯有欺诈、勒索和共谋欺诈罪。

  祖凯特和因祖扎二人被定罪后,所担任的公职随即被取消。按照法律规定,共谋欺诈可获最多5年监禁和25万美元罚金;欺诈和勒索每一项可获判最多20年监禁和25万美元罚金,以上刑罚可以并处。法院将于11月9日作出正式判决。

  消息一出,立刻震撼了圣迭戈,市政府也陷入了短暂的混乱。最后,市议会决定,在7月26日新一届市长选举之前,由一名市议会议员暂代市长一职。

  含泪辩白试图翻案

  祖凯特和因祖扎二人对自己犯下的罪行概不认账。18日的庭审结束后,因祖扎接受记者采访时激昂地说:“我还会回来的。”祖凯特则匆匆离开法庭,他的辩护律师称,正在准备上诉。

  祖凯特始终认为,他所收受的钱款全部都是合法获赠的竞选经费。19日,已失去官位的他“强忍泪水”为自己辩白,他说:“我相信自己没做错什么。我相信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在圣迭戈市、加利福尼亚州、美国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