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由伊拉克巨大平民伤亡质疑美英人权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2:30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7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川 从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美英当局对战场上的“辉煌战果”和自身伤亡数字总是不失时机地加以公布。可是,这两国对伊拉克平民的伤亡情况却讳莫如深。令美英当局尴尬的是,英国两家研究单位日前把伊拉克平民伤亡数字捅了出来。这一数字一出笼,就引起国际社会的严重关注。人们不禁对向来以维护“人权”自居的美英当局投去质疑的目光,对它们自称在伊拉克推行“民主”的说法打上一个巨大问号。

  “伊拉克伤亡调查小组”与牛津大学研究中心19日联合公布的一份报告说,自2003年3月美英发动入侵伊拉克战争至2005年3月的两年时间内,伊拉克平民死亡人数高达2.486万人,平均每天有约34名平民死亡,受伤人数近4.25万人。

  这份题为《2003至2005年伊拉克平民伤亡档案》的报告是上述两家研究单位在对2003年3月到2005年3月间的1万多家媒体报道进行全面分析后作出的。报告说,美国领导的联军共造成9270名平民死亡,占所有平民死亡总数的37.3%,其中98.5%是由美军造成的,其他国家军队造成的只占1.5%。反占领武装力量共造成2353名平民死亡,占总数的9%。

  伊拉克平民的伤亡大多数是由爆炸袭击和空袭造成的,其中爆炸装置造成1.238万名平民死亡,占所有死亡人数的53.3%;飞机轰炸造成7961人死亡,占34.3%;小型武器造成1901人死亡,占8.2%。

  美英两国政府一直拒绝公布伊拉克平民伤亡情况,据称“理由”是他们“没有义务”去这样做,并说统计平民伤亡极为困难。美英当局的辩解显然难以令人信服,两国蓄意掩盖伊拉克平民伤亡情况,却掩盖不了以下两个基本事实。

  首先,以“人权卫士”自居的美英两国实际上根本就无视伊拉克人民的基本人权。对待本国士兵的伤亡情况,美英两国都随时公布,并给死亡士兵安排体面的葬礼,受伤人员也得到及时抢救。本来,对伊拉克平民伤亡的统计是对他们人权最基本的尊重,也是人道主义的一种体现,何况大量平民伤亡都是由美英联军造成的,但美英就是不肯对此进行统计,更谈不上公布。

  《2003至2005年伊拉克平民伤亡档案》的作者之一,英国基尔大学约翰·斯洛博达教授在19日举行的报告发布会上说,“如果仅仅靠一些人和几台电脑就能完成的工作,拥有大量资源的政府当然也能够完成。这不是一个能力的问题,而是一个愿意与否的问题”。

  第二,美英拒绝对平民伤亡进行统计是为了进一步掩盖发动战争的罪行。2003年3月,美国无视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未经联合国授权,悍然对一个主权国家发动入侵。它是一场既不合理又不合法的战争。美英发动战争的直接借口是消除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然而,美英至今仍未找到伊拉克拥有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也没有迹象表明萨达姆政权与“基地”组织有任何牵连。在这种情况下,美英当然不愿意对战争所造成的平民伤亡进行统计,怕在政治和道义上受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

  面对报告中的统计数据,所有具有良知的人都会感到震惊和痛苦。伊拉克战争不仅造成大量无辜平民的伤亡,而且造成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战争不仅摧毁了伊拉克的许多基础设施,而且严重破坏了平民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

  美国在对伊拉克的轰炸中大量使用了危害极大的贫铀弹。这些弹药残片散落在底格里斯河与幼发拉底河河谷之间的广大地区。贫铀的放射性是天然铀的60%,可持续4000-5000年。它具有很强的毒性和致癌性,导致新生儿白血病、癌症和各种畸形病变。美军大规模轰炸以及油井燃烧产生的大量剧毒性化学物质,对环境的严重破坏将会一直持续到战后很长时间。

  另外,战争导致的长期战乱,国家的满目疮痍,生活物资的严重匮乏,使伊拉克人民长期生活在恐怖的阴影里。

  透过《2003至2005年伊拉克平民伤亡档案》,人们不难更加清醒地认识美英在民主和人权问题上的双重标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