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军两年杀近万伊平民 占死亡总人数的37.3%(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2:49 金羊网-新快报
  《伊拉克平民伤亡档案》公布,近2.5万平民在伊战中死亡

  《伊平民伤亡档案》主要统计数据

  至少24865名平民死亡,单首都巴格达就占近50%;

  37.3%的平民(9270人)死于联军之手;

  第二大死亡原因是暴力犯罪;

  反占领武装力量共造成2353名平民死亡,占总数的9%;

  死者中82%是成年男性,9%是成年女性;

  1/10的死者低于18岁;

  至少50名不足两岁的儿童死亡;

  由自杀袭击和其他不明袭击者造成的死亡人数约占11%。

  新快报讯当地时间7月19日,英国“伊拉克伤亡统计”组织与“牛津研究中心”联合发布报告,称自2003年3月20日伊战开始至2005年3月19日整整两年时间内,伊平民死亡人数高达24865人,受伤人数近4.25万人。更令人震撼的是,仅美国领导的联军造成的平民死亡就占总数的37.3%。该报告以伊拉克殡仪馆、卫生以及内政部门的统计数字为基准,附加参考上万家媒体的报道,因此具有一定权威性。

  头号“平民杀手”

  这份报告名为《2003至2005年伊拉克平民伤亡档案》,长达28页。美国领导的联军造成的平民死亡最多。

  一位“伊拉克伤亡统计”调查者解释调查动机时称,美英联军和伊拉克官方一直没有进行过类似的统计。他希望此次调查可以提供“一个看待伊拉克战争的特殊视角”,能够帮助向世界各国的决策者们传达伊拉克人民的真正需要。

  不容置疑的是,伊拉克目前的局势还是非常不稳定,还将有更多平民死于冲突中。

  权威可信度高

  据悉,此前一个医学杂志曾做过类似统计,死亡人数高达9.8万人,这一数字曾引发轩然大波。相比较而言,这次“伊拉克伤亡统计”与“牛津研究中心”两大组织进行的统计更加可信。参与统计调查的两位研究人员称,加入的每一个伤亡数字都至少经过两个以上消息来源证实,所统计的媒体包括许多权威新闻社,比如美联社、路透社等等。

  美军方嗤之以鼻

  但是,由于伊拉克境内混乱,因此大部分媒体都只是集中在首都巴格达,其它城市的死亡人数很少涉及。而且,由于战时混乱,因此还有很大一部分伤亡人数是没有办法进行统计的。因此,这一数字只能是“绝对严格的、不可改变的、最少伤亡人数的基准线”。

  美国军方对这一调查嗤之以鼻。美军驻伊拉克发言人称:“我们从未针对平民,并在行动中做了所能做的一切避免造成平民伤亡。”而对于进行伊拉克伤亡统计的要求,美军方面一直以“没有可靠和确切的来源”予以搪塞。此外,美军还一直将伊拉克平民伤亡归罪于反美武装。

  (张婧婧)
联军两年杀近万伊平民占死亡总人数的37.3%(图)
  上图:伊拉克目前的局势非常不稳定,还将有更多平民死于冲突中。

  (晓健/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