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加坡媒体称布什拉拢印度意在共同制约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2:5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新加坡《联合早报》21日发表印度退休学者黄绮淑的文章,说在美国战略上,印度是把双刃剑。文章指出,布什有拉拢印度与它共同制约中国的意图。文章认为,印度舆论普遍对曼莫汉星访美成功欣喜若狂,特别是《联合声明》中形容两国为“全球伙伴”,要共同努力提供“全球性领导”,似乎使印度从区域大国提升为全球强国了。但辛格比较持重。他说,今后美国和印度这个“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之间”应该有“既有原则又有务实精神的伙伴关系”。

  对美国来说,印度在战略上是把双刃剑。

  剑的一边是印巴关系。这次伦敦连环爆炸案中,四个作案者有三个是巴基斯坦裔(其中至少两人回过巴基斯坦与恐怖分子接触),显示了该国在布什的全球打恐战略中的极度重要意义。美国希望印度至少在客观上配合。印巴关系稳定了,巴基斯坦内部才能稳定,布什政权的打恐大业才不致受挫。

  双刃剑的另一边是中印关系。中国和印度同是当前全球化中最引人注目的东方明星,对美国却有两点基本差异:一、中国是美国潜在的“peer”(匹敌)而印度不是;二、印度在政体上、思想意识上以及知识精英的语言上和美国类同,中国则不然。

  国际舆论有许多人认为布什对这两点是耿耿于怀的,有拉拢印度与它共同制约中国的意图。

  原来印度是打算在9月曼莫汉星(辛格——本网注)出席联合国大会时与正式访美结合起来,但是美国主动要求提前,印度朝野受宠若惊。一个月来,印度舆论几乎为此谈论不休,夹杂着一些幻想。

  换句话说,是美国造成了急于拉拢印度的表面现象,使印度朝野产生很多奢想,特别是在美国支持印度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及美国解除对印度核技术和燃料的禁令。

  在曼莫汉星到达美国之前,华盛顿就向新德里打了招呼说,印度入常的问题将不在两国首脑商谈的议程上,因为美国已经公开申明不赞同印度、日本、德国、巴西四国提交联合国的改革方案,因此突出了印度发展核能(美国允许印度向国际市场进口核技术与燃料)的问题,成为布什继2004年提出美印“战略伙伴”后的具体落实步骤。

  印度拥有核武器已是既成事实,却仍被关在五国核俱乐部门外。布什却不能贸然承认印度为核武器国,因为这水闸一开,势必不可收拾。

  第一,巴基斯坦也会要求正名。第二,那些早已到了核门槛边缘而被美国说服在“核不扩散条约”(NPT)上签了字的(如日本、南非、韩国、土耳其、巴西、沙特阿拉伯,甚至台湾)都可能反悔。第三,目前美国正竭尽全力制止伊朗和朝鲜转核,在印度这边松口,那边就更加硬不起来了。

  这次美印会谈以一头松与一头紧而皆大欢喜。松的那头是解禁,不再对印度发展核发电的计划设障(印度作了愿意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视察的承诺),紧的那头是美国仍然不承认印度是核武器国。

  曼莫汉星在国会讲演中说:“印度是负责任的核强国”,“印度从来不是敏感性技术扩散的源泉”。虽然他的话受到听众鼓掌欢迎,但《联合声明》只形容印度是“一个有先进核技术的国家”。一个白宫官员告诉《纽约时报》记者说:“我们并不情愿正式承认印度为核武器国。我们希望印度最终会参加NPT。”

  曼莫汉星也承认会谈的结果只是展开了“核能对话”而已,只是开了个头。此外,布什还须得到国会的批准,美国还须征得包括中国在内的核俱乐部其他四国的同意。现在可谓八字还见不到一撇。

  从曼莫汉星与布什会谈的结果来看,两国之间将会展开一种新的全面性的合作与交流。

  印度舆论普遍对曼莫汉星访美成功欣喜若狂,特别是《联合声明》中形容两国为“全球伙伴”(globalpartnership),要共同努力提供“全球性领导”(globalleadership),似乎使印度从区域大国提升为全球强国了。

  印度报纸还说什么“印度已经把基辛格(数十年前)轻浮说过的我们这个国家上不了美国荧光屏的日子抛到很远了”,“布什感到两国必须平起平坐,说同一语调,表现同样的决心来庆祝疏远时代的结束以及新的接触的开始。”

  曼莫汉星在这方面却比较持重。他说,今后美国这个“世界最老的民主国家”(其实不对,最老是英国)和印度这个“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之间”应该有“既有原则又有务实精神的伙伴关系”。

  著名印度报人、前外交官及公众领袖纳雅尔(KuldipNayar)说,美印之间的分歧无法消除。美国想要扶植印度去帮助美国制止“中国影响伸延到印度洋岸以及渗透缅甸”(引卡内基基金会今年7月报告),印度从尼赫鲁时代至今都不认为印度和中国必然冲突,否定亚洲容不了印中两个国家的看法。

  纳雅尔说:“世界对美国和印度结成同盟或达成协议不感兴趣。人们希望知道这两个大声自吹为最大的民主国家将如何使当今江河日下的自由社会的开明思想重振起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