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一轮会谈朝鲜不理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3:51 东南快报

  19日,新一轮六方会谈日期终于确定(见本报19日A10版),然而日本却在这个时候给朝鲜来了个“下马威”,宣称要联合六方会谈其他四国一起“废掉”朝鲜所有的核项目。

  20日,朝鲜对日本方面参加六方会谈的动机大加谴责,称日本只能给会谈制造更多麻烦,并表示朝鲜不会在会谈中与日本打交道。

  日欲铲除朝核项目

  日本《读卖新闻》19日披露了日本政府想要废掉朝鲜全部核项目的想法。该报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日本政府认为,如果不对朝鲜核项目斩草除根的话,后果非常“危险”。

  日本要求朝鲜公开该国核项目的全部细节。日本政府称,如果朝鲜不满足这些条件,朝鲜就不能得到能源援助。

  在朝核问题上,美日均要求朝鲜放弃全部核计划。而朝鲜视和平利用核能源为自己的应有权利,只肯在得到补偿的条件下放弃核项目中的军事部分。

  《读卖新闻》指出,由于六方会谈参加国在“朝鲜是否应弃核”的问题上存有分歧,其中中国和俄罗斯对朝鲜和平利用核能表示理解,日本能否如愿以偿与其他四国联手,目前尚不明朗。

  朝鲜将不理睬日本

  20日,朝鲜对日本方面参加六方会谈的动机大加谴责,称日本只能给会谈制造更多麻烦。朝鲜中央通讯社当天发表一篇评论文章称,考虑到日本在以往六方会谈中的消极作用,朝鲜在本月底新一轮六方会谈中将不会理睬日本。

  评论说,六方会谈召开在即,有关各方为使会谈有助于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而作出努力,唯独日本只顾一己之利,执意要在会谈中提出与无核化全然无关的“绑架问题”。

  评论指责日本一直妨碍六方会谈,以早已解决的“绑架问题”给会谈制造人为困难。评论表示,只要日本不改变这种心态,即使参加六方会谈,也将无所作为。鉴于日本的以往表现,朝鲜将不会在今后的六方会谈中同日本打交道。

  美要与日共享情报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美国要求日本向美提供由新型警戒管制雷达FPS-XX捕捉到的朝鲜导弹情报。FPS-XX雷达是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重要组成装备,将于2008年部署在日本列岛。

  对此,日本政府的立场是,美国为了防备朝鲜等国向美本土发射弹道导弹而要求提供尖端雷达获得的情报。这并不是要求日本执行具体的导弹拦截命令,美日共享朝鲜导弹发射情报本身与行使集体自卫权无关。所以,日本政府有意应允美国的要求。(来源:宗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