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反对派将提交弹劾案 阿罗约面临十宗罪的指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4:2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菲律宾反对派人士20日说,他们准备在几天内提交一项针对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的弹劾案,其中将列举她的至少10大“罪状”。这些反对派人士还威胁说,如果议会中支持阿罗约的议员胆敢阻挠弹劾案获得通过,他们将发起大规模的街头抗议逼迫阿罗约下台。

  反对派 总统至少有十宗罪

  反对派议员劳力士·苏普利科说:我们准备对总统提出至少10项指控。我们原本希望把(完成弹劾案起草工作的)最后期限设定在明天,并减少我们将对总统提起的指控。但现在,我们(准备提起的指控)数目正在增加。所以,我们决定(把最后期限)重新设定在星期一(25日)。

  25日将成为关键的一天,因为菲律宾议会也将于这一天结束休会,而阿罗约则要发表她的年度国情咨文讲话,还有一些针对阿罗约的抗议活动也安排在这一天。

  苏普利科不愿透露弹劾案的具体内容,但众议院反对派领袖弗朗西斯·埃斯库德罗这个星期早些时候曾说,对阿罗约的指控主要包括腐败、舞弊和背叛民众信任等内容。

  街头抗议一张王牌

  根据菲律宾法律,弹劾动议必须首先赢得众议院235名议员中至少三分之一人的支持,然后才能提交参议院审议。

  目前,支持阿罗约的议员在参众两院仍占据多数。因此,尽管反对派准备走弹劾途径,但依然不愿放弃街头抗议这张王牌。上星期,反对派曾在马尼拉组织一次大规模抗议活动,号称将有百万人参加,但实际参与者只有约4万人。

  反对派众议员安·罗萨莱斯说,许多菲律宾人不愿参加抗议活动是为了给司法体系更多时间来解决这场危机,但如果支持阿罗约的议员试图阻挠弹劾案通过,民众可能将站出来表明他们的态度。

  阿罗约 曾经大度欢迎弹劾

  因为在议会得到多数议员的支持,阿罗约此前曾自信地表示,欢迎反对派对她提出弹劾。而反对派当时感到赢得弹劾案的把握不大,一直不想迈出这一步。但由于菲律宾各界都呼吁通过合法途径解决这场政治危机,加上近来阿罗约的不少支持者纷纷倒戈,给反对派增添了不少信心,因此他们下决心举起弹劾之剑。

  真相委员会还我清白

  阿罗约上台以来面临的这一最严峻考验源于对她在去年总统选举期间的舞弊指控以及对她家人收受非法赌博业者贿赂的指控。

  为平息这场政治风波,阿罗约19日宣布将成立一个真相委员会,调查选举欺诈丑闻。总统发言人说,阿罗约将于25日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讲话时发布成立真相委员会的总统令。但反对派表示怀疑。来源:新闻晚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