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第四轮六方会谈各方团长六国中四个换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02:08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六方会谈各国代表团团长在13个月后再次聚首北京,坐到了钓鱼台国宾馆的会议桌前。不过,与2004年6月23日开始的第三轮六方会谈相比,六位团长换了4个人。

  首先是东道国———中国方面。第三轮中方代表团团长由原外交部副部长王毅换成现任副部长武大伟,而王毅则于去年9月出任中国驻日本大使。

  其次是朝核问题最主要的当事方之一美国。第三轮会谈时美方代表团团长是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凯利,在凯利于今年1月布什第二任期开始初期辞职后,2月14日,美国驻韩国大使希尔被任命为美方代表团团长。

  第三个更换了团长的是与朝鲜同根同祖的韩国,前三轮会谈韩方代表团团长都是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补李秀赫,今年1月上旬,韩国外交部企划管理室室长宋旻淳被任命为次官补,正式出任六方会谈韩方团长。

  最后一个更换了团长的国家是日本。在2002年9月曾促使日本首相小泉访朝并会见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原外务省亚洲和大洋洲局局长薮中三十二在前三轮都是日方团长,不过去年底,薮中被提升为外务省负责经济事务的外务审议官,接替他出任日本外务省亚大局局长的原经济局长佐佐江贤一郎今年成为日方团长。

  在各方现任或前任团长中,有三人从第一轮到第三轮一直率领本国代表团参与谈判,其中包括王毅、凯利、李秀赫和薮中三十二,而金桂冠则从第二轮到第四轮都是朝方团长。

  而与2003年8月第一轮六方会谈相比,六方团长均已更换。最先更换团长的是朝鲜,2004年2月第二轮会谈时,朝方团长就由副外相金永日换为金桂冠。其次是俄罗斯,俄方参加第二轮会谈的是时任俄外交部副部长的洛修科夫。去年5月左右,洛修科夫调任俄驻日大使,阿列克谢耶夫接任六方会谈俄方团长,代表俄罗斯出席了去年6月份举行的第三轮六方会谈。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中方的穿针引线之下,正是本轮会谈的两位团长:朝鲜副外相金桂冠和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本月9日在北京会晤,双方同意将于7月25日开始的一周内召开第四轮六方会谈。黄力颖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