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车臣匪首派出15名“肉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08:53 华商网-华商报
车臣匪首派出15名“肉弹”(图)
  俄头号恐怖分子巴萨耶夫随着盛夏的到来,俄罗斯车臣恐怖势力活动再次积极起来。自车臣战争爆发以来,这似乎也已经形成了规律。1999年,盛夏时节的系列恐怖袭击,成就了普京通往克里姆林宫之路;2004年,又是盛夏时节的系列恐怖袭击,将普京的支持率打到最低。

  20日,俄罗斯媒体传出消息,称俄罗斯头号恐怖分子巴萨耶夫派出15名“肉弹”,俄罗斯面临新一轮恐怖袭击。

  爆炸案隐现巴萨耶夫身影

  19日,一伙武装分子在车臣首府格罗兹尼西北60公里处的一镇上发动恐怖袭击,并且引爆了一辆警车,造成15人死亡,其中包括10名警察和1名联邦安全局特工,另有27人受伤。根据车臣当局已经掌握的情况,此次袭击的幕后主使是俄罗斯头号恐怖分子巴萨耶夫。俄联邦与地方执法机关已派出最精干力量搜寻巴萨耶夫的下落。

  非法武装派出15名“肉弹”

  车臣当局认定巴萨耶夫是恐怖袭击的主使绝非空穴来风。

  最近几年,在俄罗斯联邦和车臣当局的严厉打击之下,车臣非法武装遭到重创。但是,经验丰富的巴萨耶夫仍然时不时出来搅局。不久前,就在莫斯科全力申办2012年奥运会时,又是他通过互联网发出恐怖威胁,结果导致莫斯科在第一轮竞争中就惨遭淘汰。

  在格罗兹尼爆炸案调查过程中,车臣执法机关爆出消息,称此次爆炸可能只是一个开始,俄罗斯有可能面临新一轮的恐怖袭击。据称,恐怖分子根据巴萨耶夫的指令训练了15名“肉弹”,目的是要在俄罗斯的不同地区实施自杀式恐怖袭击。有报道说,这一消息出自车臣内务部首脑阿尔汗诺夫之口。据称,这15名恐怖分子有男也有女。

  车臣执法机关极力否认

  去年8月底两架从莫斯科起飞的客机在空中被炸,结果造成近百人死亡。事后调查表明,实施那两起恐怖袭击的,就是四名车臣“黑寡妇”。因此,有着15名“人肉炸弹”即将在俄罗斯境内展开行动的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各方的强烈反响。

  而被称为消息来源的车臣内务部长阿尔汗诺夫,首先站出来辟谣说:“我们认为,巴萨耶夫和他的手下会利用一切时机实施恐怖活动,但是有关15名‘肉弹’接受训练并被派往俄罗斯不同城市的消息不是出自内务部。”阿尔汗诺夫表示,执法机关正在收集可能发生恐怖袭击的情报,并且对得到的每一条消息加以核实。

  高加索地区形势严峻

  今年3月初,俄在车臣的剿匪行动取得重大突破:车臣分裂势力领导人、所谓的车臣“总统”马斯哈多夫被击毙。

  然而,这一切并没有彻底改变高加索地区的局势,遭到重创的车臣武装再次和俄军捉起了迷藏,并且开始向相邻的达吉斯坦渗透。从今年1月1日至今,达吉斯坦共发生恐怖袭击事件60多起,包括政府高官在内的联邦官员有16人死亡,俄军官兵和警察38人死亡,受伤超过60多人。

  这种复杂的局面引起了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高度重视。7月15日,普京带领国防部长、总参谋长、安全局长和经济发展部长等众多高官,亲临达吉斯坦现场部署反恐和经济建设工作。

  俄罗斯反恐任重道远

  车臣恐怖分子的行动之所以能频频得手,原因是:首先,这与国际大环境有关。在世界各国追求一体化的同时,恐怖组织也在搞联合。因此,车臣恐怖分子可在重重封锁之下,从国外得到资金和武器援助;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国际反恐行动中使用双重标准,也助长了车臣恐怖势力。第二,车臣武装与俄联邦武装交手多年,虽然实力上远落下风,但在经验上却是联邦军队所不如,而且,车臣武装现在化整为零,采取“游击战术”,使联邦军队有力无处使,而自己则适机下手,不断制造麻烦。

  此外,俄罗斯军人、执法人员的收入很低,滋生了大量贪赃枉法行为。去年的客机爆炸案中,恐怖分子就是利用这点,通过贿赂成功避开安检把爆炸物带上了飞机。

  正是由于以上诸多原因,决定了车臣反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在此期间,恐怖袭击的阴影可能会继续笼罩俄罗斯上空。石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