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太阳系中藏着14颗“黑暗行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08:53 华商网-华商报

  它们比火星更大,比冥王星更冷,隐藏在太阳系边缘地带,《新科学家》封面文章曝最新科学理论———

  据21日出版的最新一期英国《新科学家》报道,科学家一直怀疑太阳系中存在着“第十行星”,然而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天文学家尤金·蒋和他的科学同事们却相信,太阳系中的行星远远不止我们知道的9颗,还有12到14颗行星隐藏在太阳系遥远的边缘地带,它们比火
星更大,比冥王星更冷,距太阳的距离是地球离太阳距离的10000倍!

  太阳系中的行星有23颗之多

  据报道,尤金·蒋的“23颗行星论”得到了一些美国科学家的支持,但也遭到了许多质疑和反对的声音。因为他的理论预测的这些行星的数目和尺寸实在太过匪夷所思。根据尤金·蒋的理论,这12到14颗尺寸比火星更大的行星在太阳系的最边缘地带以奇怪的轨道绕着太阳运转,它们在太阳系边缘组成了一个“行星环”。

  尤金·蒋的理论证据来自一颗于2001年在海王星轨道上发现的小行星,这颗寒冷的小行星名叫“2001QR322”,直径100公里,围绕太阳运转。越来越多的天文学家相信,它将成为太阳系边缘存在着一个从来未被发现的“行星环”的重要证据。

  距离太阳是“地球到太阳”的1万倍

  除了尤金·蒋外,美国科罗拉多州西南研究协会的行星天文学家阿兰·斯顿也确信在太阳系边缘存在着更多的未知行星。据报道,美国科学家的发现将彻底改写太阳系的“两维图”。以前科学家认为,太阳系九大行星和大量冰块、小行星都处在一个大约50倍“太阳-地球距离”的平面环上,就好像一张唱片的中央代表太阳,九大行星都分列在唱片的厚实表面。然而如果尤金·蒋等科学家预言的“行星环”真的存在,那么这些行星将以最疯狂的角度环绕太阳运转,它们距太阳的距离将是地球至太阳距离的1000倍到10000倍!

  混乱时代一些行星“飞”出太阳系

  据悉,尤金·蒋等科学家的预测都来自于一个新的太阳系组成理论:“寡头行星形成理论”。根据该理论,行星是由逐渐积聚的灰尘粒子构成的。在太阳系形成之初,这些特殊的“灰尘球”先组成小行星,接着继续增大,开始形成足够的重力场。它们接着吸引附近的物质。由于它们的重力对周边微小物体的影响,这些大物体被称作“寡头”。行星形成专家斯科特·肯扬说:“计算机模拟显示,大约45亿年前,内太阳系中存在着20到30颗火星大小的‘寡头’,而外太阳系也存在着相似数目的物体。”

  根据该理论,太阳系诞生之初并没有木星这样的气体行星存在,而是共存着大约60颗岩石行星。科学家称,之所以发生这种情况,是因为那些“寡头行星”彼此重力的影响,它们的重力导致彼此的轨道渐渐发生改变,到了某一个点后,它们就完全失去了控制,太阳系陷入混乱。“寡头行星”们被彼此的重力抛掷着,一些发生碰撞,组合成了我们今天所知的行星;一些行星被抛掷到了外太阳系,从而变成了具有巨大重力的气体行星;一些“寡头行星”被气体行星的重力抛掷到了太阳系边缘,甚至离开了太阳系,在银河系中成了流浪行星。

  尽管科学家预言的这些太阳系“未知行星”尺寸比火星更大,但想找到它们,却仍然异常困难,因为它们太过遥远,而且几乎不反射任何太阳光,所以很难被天文望远镜观测到。斯顿警告道:“也许除了星光外,它们不反射任何东西,这使得它们处于亘古的黑暗中,很难被发现。”沈志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