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洛·马研发“钻地王”炸弹,能进地下300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0:3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新科学家》杂志报道,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在为五角大楼研制“钻地王”炸弹,它的钻地本领极强,比目前威力最大的钻地炸弹打击深度还要高9倍。

  传统的钻地炸弹是流线型的,它们完全依靠重量和速度钻进土壤、岩石或混凝土,然后引爆杀伤目标。目前美军武器库中威力最大的钻地炸弹是空军装备的BLU—113侵彻弹,但它也只能钻透7米厚的混凝土或30米的土壤,而“钻地王”将能钻透300米厚的土壤。

  据《新科学家》介绍,“钻地王”炸弹之所以具备“土行孙”那样的钻地能力,是因为使用了先进的“超空泡化技术”。它的原理是:当物体在水下高速运动时,会产生一个大型气泡,将原本与水接触的部分整个包住,物体接触的介质就由水变成空气;由于空气的密度只有水的1/800,因此就能大幅减少物体所受的阻力。物体表面形成的大型空泡就是“超空泡化现象”。最先应用这一技术的是苏联研究人员,他们在上个世纪80年代研制出第一代超空泡鱼雷“暴风”,它在水下的速度可达360公里/小时,相当于传统鱼雷的3倍多。超空泡化现象并不局限于水中,只要速度足够快,一个钝头流线型物体可“推开”任何介质,不管是水、土壤还是混凝土,在它周围形成空气泡。“钻地王”炸弹就采用了钝头设计。

  据专家介绍,打击地下指挥机构、地下军事目标是未来战争的主要作战方式之一。目前很多国家,尤其是军事强国都在积极研究和应用“超空泡化技术”,其中俄美技术比较领先。“超空泡化技术”也使新型炸弹的装药量大幅提高。BLU-113总重量为2000千克,内部只能装285千克高爆炸药。而新型炸弹有更大的空间来装填弹药。有报道说五角大楼计划在“钻地王”中装上燃烧弹,以便点燃敌方地下武器库中的生化武器。(来源:《环球时报》2005年07月20日第十二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