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欢迎中国实施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0:37 光明网

  王建芬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7月21日发布公告宣布,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对此,美国表示欢迎。

  据美联社和路透社报道,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斯诺21日发表声明说:“中国今天决定
实施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我对此表示欢迎。我们曾经说过,中国货币制度改革不但对中国来说非常重要,而且对国际金融系统来说也非常重要。”斯诺赞扬中国此举“非常积极”,并指出美国将密切关注人民币新汇率机制的落实情况。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21日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说,虽然他还没有看到有关细节,但“这无疑是良好的开端”。西方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发表联合声明,称赞中国此举将“促进全球的发展和稳定”。美国白宫也表示欢迎,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称受到了鼓舞。

  美国参议员舒默做出了积极回应,称“这是良好的开端”。他曾经在国会提出议案要求人民币升值,不然就对中国所有产品施加27.5%的惩罚性关税。

  中国人民银行在21日晚7时宣布:自2005年7月21日起,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是1994年中国进行汇率改革以来的重大变化。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05年7月21日19时,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调整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作为次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外汇指定银行之间交易的中间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