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末代王孙客死日本 会流利日语不会韩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0:50 桂龙新闻网
朝鲜末代王孙客死日本会流利日语不会韩语(组图)
历史上的明成皇后,但不少学家认为这张图片是伪造的。

朝鲜末代王孙客死日本会流利日语不会韩语(组图)
朝鲜“末代王孙”李具。

朝鲜末代王孙客死日本会流利日语不会韩语(组图)
李具因为妻子不能生育而与她离婚,但他至死也没有子嗣留下。

朝鲜末代王孙客死日本会流利日语不会韩语(组图)
  李氏家族成员抬着李具的棺木回到韩国,将按照王室传统礼仪下葬。

  他是李氏王朝最后一个直系继承人

  他能说一口流利日语却不会说韩语

  他想回国定居却生在日本死在日本

  国际在线消息:朝鲜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李氏王朝的继承人李具的遗体20日运抵韩国首都汉城,将按王室传统礼仪下葬。李具的寂寞晚年与悄然逝世,再次唤醒了朝鲜民族对李氏王朝久违的历史记忆,想起朝鲜也有过世袭王族。

  李具16日因心脏病发作在日本长崎去世,去世时所在的宾馆正是他74年前的出生地,享年74岁。他的遗体被运回汉城后,将于21日供人瞻仰,并于24日下葬在汉城以东30公里处其父李恩的墓地。

  十几名李氏家族委员会成员身着白色丧服,从机场护送李具的棺木到汉城市中心的王宫旧址。

  李承晚上台后废除君主制

  李具出生在东京,并在日本接受教育,从小在日本皇族学校上学,能说一口流利的日语和英语,却几乎不懂韩语。他14岁时,日本结束对朝鲜的殖民统治,但随之上台的李承晚并未邀请朝鲜王室后裔归国。1948年,大韩民国的成立实际上宣布了君主制的废除。李承晚还没收了大部分的王室财产充公。

  受麦克阿瑟资助赴美留学

  在美国将军道格拉斯·麦克阿瑟的帮助下,李具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学习建筑学,并于1958年与美国人朱莉娅·马洛克结婚。但由于朱莉娅长期不育,李具1983年在其他家族成员的威逼下,和妻子离婚。

  在汉城破产返日本定居

  1963年,李具曾携母亲与妻子回韩国居住,在韩国期间,李具保持低调,住小房子,尽量不惹人注意,后来他在汉城经商失败还破产,于是在1979年又返回日本。

  靠王族津贴维持生活

  离婚后的李具曾与一名日本女占星家短暂同居,但1989年母亲病逝后,李具就结束了这段感情。李具死前一直居住在东京一所小公寓内,靠汉城“李氏家族委员会”提供的津贴维持生活。

  无意在韩国恢复君主制

  被剥夺了贵族头衔和财富后,李氏王室成员大多隐匿于世过安静生活,不仅与社会隔绝,亲戚间也极少走动。有些后人甚至想方设法移民美国,以表明与李氏王朝关系彻底断绝。

  而李具,他一生中常常说的一句话是:“我只是一个恰巧叫李具的人,如果有来世,我不愿意再重复这种身份和这种生活。”谈到他看到日本和泰国现存君主制的感想时,他说,“我毫不后悔。”当被问及是否有可能恢复王室时,李具说,“我认为这绝不可能。”

  尽管无意恢复君主制,但李具每年都会回韩国,主持一些传统的王室祭祀典礼。每年5月来汉城的游客,都有幸看到朝鲜王室后裔按儒教礼俗举行祭祀活动的过程。祭祀时,并不高大的李具端坐在轿上,戴着眼镜,身穿宽大的黑色袍子,由身着毛皮和盔甲的宫廷侍卫抬轿,庄严地在街道上行进,类似王室巡游。

  李具在1996年接受采访时曾说,他最大的希望是永久定居于韩国。“我认为我是朝鲜族人。我死后要葬在祖先旁边。”李具如是说。但或许是语言不通,或许是受神经失常的毛病所累,李具始终不能适应在韩国的生活,导致他多次往返于韩国与日本之间,最终还是选择了日本,并客死异乡。没有妻子,没有儿女的李具至死都是孑然一身,他的去世几乎给李氏王朝的延续画上了一个句号。

  日本想让李氏“绝后”,故意让“不育公主”与李氏联姻

  他的诞生挫败日本阴谋

  李具的一生是反映朝鲜民族现代史的最好注脚。李氏家族的历史要追溯到公元1392年。当时李氏家族取代高丽王朝,建立朝鲜王朝,定都汉城,前后统治达500多年。20世纪初,日本殖民者入侵朝鲜半岛,李氏王朝最后一位独立国王高宗,即李具的祖父,被迫于1905年退位。

  高宗退位后,日本扶植他的儿子李坧,即宣宗,成为傀儡政权的国王。因宣宗不能生育,皇族又立李坧年方11岁的异母弟弟李恩为“皇太子”。宣宗于1926年去世。被日本夺取了统治实权的朝鲜王朝,形式上仍保留着王室。李恩被日本作为人质带往东京,之后长期居住在日本和美国。在日本人的安排下,李恩迎娶日本公主真子生下李具。真子本是3位皇后候选人之一,后来日本皇室改变主意,指定让她下嫁李具。之所以选择真子,其中隐藏着一个阴谋:真子出嫁前被误诊为不育,日本便希望名借“联姻”,实让朝鲜王室绝后,却不料计划失败。11年后,真子生下了李具。当时作出不育诊断的日本医生因此自杀。

  没落王室

  不适应新社会,艰难度日

  1963年,当时新任的韩国总统朴正熙同意了皇族一直以来要求回到韩国的请求。但是,他们在韩国只能留在一处指定的很小的住所,位于汉城昌德宫一角,称为“Naksonjae”。7年后,李具的父亲——皇太子李恩——在长期的疾病折磨下,羞愧而死。

  高宗的第6个儿子,Uichin王子有14个妻子,生了13个儿子和9个女儿。1948年,大韩民国的成立实际上宣布了君主制的废除。总统李承晚还没收了大部分的王室财产充公。和长期居住在日本和美国的皇太子李恩不同,Uichin因此失去了他的大部分的财产。不久后,许多王室成员不得不忍受羞辱,出外打工维持生计。Uichin第11个儿子的曾说,为了生活,他的母亲不得不像其他街头小贩一样卖面条。

  不止这些遭遇,很多王室成员并不适应韩国的资本主义社会。而且,很多人为了利用他们的身份而欺骗他们。就比如李具,他回到韩国时,正是韩国经济起飞时期。他想用自己的才智投入这个国家的建设,一度在几所大学讲授建筑学,同时也承揽一些建筑设计。但是,当人们知道他的身世后大家都以奇异的目光打量着他,对他敬而远之,没有一个人同他做朋友。他的事业总是失败。这里有他不善经营的因素,更多的是谁都想利用他,用过之后即把他抛开。

  现在,关于朝鲜王室的新闻也不时见报,引起公众的注意。但通常都是些不好的消息。1998年,Uichin的第8个儿子被报道说孤独地死在汉城南部的一个社会福利所里。去年,Uichin的第11个儿子也被发现无家可归。(不过,最近他被全州一所大学应聘作讲师。)

  知多《明成皇后》

  曾经在央视热播的韩国电视剧《明成皇后》,讲的就是李具的祖母——朝鲜封建王朝李氏第26代国王高宗皇后的故事。明成皇后15岁入宫,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政治天分成为王宫内外执掌实权的第一人,把握着江山社稷、黎民百姓的命运,用女性特有的敏感和细腻体会了王朝末年的风雨飘摇,最终不可避免地走向了悲剧之路。

  来源:

  信息时报 责编:见习编辑王香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