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太阳系有12-14颗黑暗行星 万倍于地日距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0:50 桂龙新闻网
  据7月21日出版的最新一期英国《新科学家》报道,美国天文学家认为,太阳系中的行星远远不止我们知道的9颗,还有12到14颗行星隐藏在太阳系遥远的边缘地带,它们比火星更大,比冥王星更冷,距太阳的距离是地球离太阳距离的1000到10000倍。
太阳系有12-14颗黑暗行星万倍于地日距离(组图)
黑暗行星存在区域

太阳系有12-14颗黑暗行星万倍于地日距离(组图)
太阳系边缘的行星兄弟

  据报道,提出这一惊人理论的尤金?蒋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天文学家。根据尤金?蒋的理论,除了太阳系已知9大行星外,还有12到14颗比火星更大的行星在太阳系的最边缘地带以奇怪的轨道绕着太阳运转,它们在太阳系边缘组成了一个“行星环”。

  根据尤金?蒋的理论,太阳系中的行星将达23颗之多。

  万倍于地日距离

  据报道,美国科学家的发现将彻底改写太阳系的“两维图”,以前科学家认为,太阳系9大行星和大量冰块、小行星都处在一个大约50AU(AU为天文单位,即地球到太阳的距离)的平面环上。然而如果尤金?蒋等科学家预言的“行星环”真的存在,那么这些行星将以最疯狂的角度环绕太阳运转,它们距太阳的距离将是地球至太阳距离的1000倍到10000倍。

  寡头行星这样形成

  据悉,尤金?蒋等科学家的预测都来自于一个新的太阳系组成理论:“寡头行星形成理论”。该理论认为,行星是由逐渐积聚的灰尘粒子构成。在太阳系形成之初,这些特殊的“灰尘球”先组成小行星,接着继续增大,开始形成足够的重力场。它们接着吸引附近的物质,快速增长到一颗行星的尺寸。由于它们的重力对周边微小物体的影响,这些大物体被称做“寡头”。行星形成专家斯科特?肯扬道:“计算机模拟显示,大约45亿年前,内太阳系中存在着20到30颗火星大小的‘寡头’,而外太阳系也存在着相似数目的物体,有的甚至和地球一般大小。”木子

  日本发现最暗银河系

  据日经新闻21日消息,21日,东京大学和日本国立天文台等研究机构对外界宣称,成功观测到了最暗的银河系。他们认为该次所观测到的银河系诞生于距今约140亿年前宇宙诞生的初期。该发现对解释银河系的形成很有帮助。

  这次,运用独立开发的技术大大提高了“昴”型天文望远镜的感光度,从而让100亿年以上的银河系的形态可以为人知晓,他们发现古老的银河系同现在的没有太大的变化。

  来源:

  重庆晨报 责编:见习编辑王香菊 作者:吴智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