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白宫回应:中国不是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0:52 东南快报

  在美国国防部公布所谓的中国军力年度报告,引起中国强烈不满后,美国白宫发言人20日出面解释说,尽管中国军力不断上升,但美国没有视中国为威胁。

  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说:“我们致力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但不应把这看作是美国将中国视为威胁。我们寻求发展与中国的建设性合作关系,并在许多问题上与中国进行非常坦率的讨论。”

  澳总理认为 中美冲突不大可能

  正在美国访问的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当地时间19日说:“中美战略竞争升级并非不可避免。近年来,双方都表现出就共同利益展开合作和在相互尊重的气氛中处理难以避免的分歧的渴望。”

  霍华德是在回答一位澳大利亚记者有关中美关系问题时说上述这番话的。他说,“我认为,你的提问基于许多澳大利亚人共有的一个误解,即我们正努力设法同中美两国搞好关系,而这两个国家之间不可避免地要发生某种战争。我没有那么悲观。”

  霍华德说,就布什来说,他认为美中关系“举足轻重又充满活力,双方关系良好但又错综复杂”。霍华德还说:中美两国领导人都清楚“在台湾问题上达成共识的重要性”。

  如果美军介入台海 日本将从后方支持

  日本前海上自卫队航空自卫群司令官川村纯彦20日表示,中国若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美国将会出兵助台,日本很可能以后方支持的方式从侧面协助美军。

  据报道,美国国防部在公布的《中国军力报告》中表示,中国越来越认为日本会介入台海冲突。川村纯彦对此指出,日本不可能直接介入台海危机,但基于美日同盟关系和“本身的安全保障”,很可能侧面支持美军。

  川村说,日本固然重视和中国的友好关系,但和美国是同盟关系,若台海出现情况,美国和中国发生战争,美国蒙受损失的话,日本是无法坐视,将会站在美国的一边,但由于现行宪法的规定,日本可能提供的是尽可能的后方支持。

  美众议院通过法案 惩罚对华军售企业

  7月20日,美国众议院通过经修订的“2005年东亚安全法案”,惩罚向中国出口美国军事技术的公司。

  “2005年东亚安全法案”由美国国会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的主席、共和党众议员亨利·海德提出。其主要目的是阻止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该提案要求美国总统向参议院每年提交一份年度报告,密切关注国际上向中国出售武器的公司以及支持这种交易的政府。多次对华军售的公司和政府若要在以后获得美国敏感的武器技术,必须申请出口许可证,并接受美国国会的审查。

  法案主要是针对一些参与研发美国先进武器的欧洲公司向中国传输军事技术并协助中国改善军力。根据该法案,美国公司如果出口中国的产品最终会被用来作军事用途,也会受到惩罚。

  该法案于上星期曾经提交美国众议院表决,但由于美国商界忧虑会影响出口,法案未能得到足够的支持而被否决。至于新修订的议案,缩小了打击的范围,最终获得通过。岛内反应

  泛蓝质疑:军力报告危言耸听

  据台湾媒体报道,美国国防部公布延宕多时的最新一年“大陆军力报告书”后,泛蓝“立委”质疑该报告刻意夸大大陆军力增长的威胁,危言耸听,意在施压台湾通过军购预算,并凸显“台独”的风险,同时也反映出美国国防部鹰派的“中国威胁论”。

  据悉,国民党“立委”苏起认为,美国对台军购案施加压力算是附带的,报告其实反映美国鹰派对大陆的戒心,以及对两岸采取合作、斗争两手策略。

  又讯陈水扁21日又借机造势叫嚣,称印证美国国防部的2005年《中国军力报告》,“中国(大陆)的崛起显然不是和平的崛起,中国(大陆)的崛起不是机会而是威胁”。域外观点

  中国与美国 谁威胁了谁

  西班牙《起义报》近期刊文,提出了中国与美国之间究竟谁威胁谁的问题。这篇题为《谁更具威胁,中国还是美国?》的文章摘要如下:

  2005年6月5日,新加坡一次安全会议上,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中国军事增长威胁到地区平衡。美国2005年军费预算4200亿美元,还不包括阿富汗、伊拉克和国内安全开支。奇怪的是,它竟然批评同年军费预算据官方公布数字只有250亿美元的中国。

  中国军费开支只略高于日本。但中国有13亿人口,日本只有1.27亿人口,即中国人均军费开支远低于日本。而根据宪法规定,日本不能拥有进攻性军事力量。

  五角大楼在报告中炒作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就连他们自己人对此都觉得有点过分了。美国克林顿政府时期的亚太问题专家库尔特·坎贝尔表示,今年的报告比其以前更加“大惊小怪”。

  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日前发表研究报告,指出美国国防部总是过于夸大中国的军费开支,应予以纠正。

  美国兰德公司在其为美国空军做的报告中说,根据其所得到的最新资料,中国军费开支在2003年总计约在310亿美元和380亿美元之间。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美国国防部却曾经言之凿凿地宣称,中国在2003年的军费高达650亿美元,比兰德公司的最高估计还高71%。(来源: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