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头目电话遥控伦敦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0:52 东南快报

  巴基斯坦官方21日正式致电英国政府称,英国警方正在寻找的伦敦爆炸案涉嫌策划者,已在巴基斯坦境内被逮捕。巴警方根据所获手机通话记录发现,在7日伦敦爆炸案发生前几小时,“基地”组织英国分支头目哈龙·拉希德·阿斯沃特曾与其中一名自杀式袭击者通话。

  电话遥控袭击

  阿斯沃特近日在距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140多公里处一所宗教学校内被巴情报人员抓获。阿斯沃特随后被投入伊斯兰堡一所监狱。

  《泰晤士报》网络版21日援引巴安全官员的话说,阿斯沃特被捕时持有数把枪支,怀揣1.7万英镑现金和英国护照,正打算越境前往阿富汗。

  阿斯沃特被认为与伦敦爆炸案两名自杀式袭击者交往甚密,曾共同在一所宗教学校待过。巴情报人员称,爆炸发生前几天阿斯沃特与两名自杀式袭击者有过近20次电话联系,最后一次距离案发仅几小时。

  就在爆炸发生前两个星期,阿斯沃特抵达英国,目的被认为是组织发动袭击。阿斯沃特在英期间,曾拜访了4名自杀式袭击者,并在伦敦物色袭击目标。

  曾到美国建“基地”

  英国广播公司(BBC)评论,如果阿斯沃特果真是伦敦爆炸案的策划者,那么他也是第一个涉嫌卷入恐怖袭击的印度裔穆斯林。一名巴高级安全官员说:“我们相信,阿斯沃特在伦敦发生的事件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

  阿斯沃特现年30岁,与伦敦爆炸案一名自杀式袭击者都来自英国西约克郡的一个小镇。3年前,美国联邦调查局指控他试图在美国建立“基地”组织训练营。

  阿斯沃特被认为与恐怖组织有长达10年的联系,曾参加过阿富汗一个“基地”组织训练营,并在那里与“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见过面。

  《泰晤士报》从FBI的文件中获悉,1999年,阿斯沃特被派往美国俄勒冈州建立营地,用来训练在美国招募的组织新成员。目前,英国刑侦人员积极寻求获许与阿斯沃特谈话。

  英国高官否认

  截止到上周末,巴基斯坦在打击武装人员的行动中共逮捕了200多人。《泰晤士报》援引巴官员的话说,有8名嫌疑人与伦敦爆炸案直接相关,并曾与爆炸案两名元凶——22岁的谢赫扎德·坦维尔和30岁的穆罕默德·西迪克·汗——进行过电话联系。

  然而,这一说法却遭到了英国驻巴基斯坦高级专员(相当于大使)马克·莱尔-格兰特的否认。

  格兰特在巴基斯坦执政党为悼念伦敦爆炸而举行的集会上说:“自7月7日以来,巴基斯坦没有与伦敦爆炸有关的逮捕行动。”(来源: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