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英国头目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0:5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巴基斯坦警方根据所获手机通话记录发现,在7日伦敦系列爆炸案发生前几小时,“基地”组织英国分支头目哈龙·拉希德·阿斯沃特曾与其中一名自杀式袭击者通话。英国《泰晤士报》网络版21日披露了这一消息。但英国驻巴基斯坦高级专员当天却否认了巴方逮捕伦敦爆炸案嫌犯一说。

  电话遥控袭击

  阿斯沃特近日在距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140多公里处一所宗教学校内被巴情报人员抓获,当时他装扮成商人。阿斯沃特随后被投入伊斯兰堡一所监狱。英国《泰晤士报》网络版21日援引巴安全官员的话说,阿斯沃特被捕时持有数把枪支,身上绑着炸药,怀揣1.7万英镑(合2.96万美元)现金和英国护照,正打算越境前往阿富汗。阿斯沃特被认为与伦敦爆炸案两名自杀式袭击者交往甚密,曾共同在一所宗教学校待过。巴情报人员称,爆炸案发生前几天阿斯沃特与两名自杀式袭击者有过近20次电话联系,最后一次距离案发仅几小时。伦敦爆炸发生后,英国警方很快将怀疑重点锁定在阿斯沃特身上,因为警方调查发现,他赶在爆炸发生前几小时匆匆飞离了英国。就在爆炸发生前两个星期,阿斯沃特刚刚抵达英国,他此行的目的被认为是组织发动袭击。巴情报人员向《泰晤士报》透露,阿斯沃特在英期间,曾拜访了4名自杀式袭击者的家乡,并在伦敦物色袭击目标。

  曾到美国建基地

  阿斯沃特现年30岁,与伦敦爆炸案一名自杀式袭击者是同乡,两人都来自英国西约克郡的一个小镇。阿斯沃特引起西方情报机构的注意已经3年有余。3年前,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指控他试图在美国建立“基地”组织训练营。阿斯沃特被认为与恐怖组织有长达10年的联系,曾参加过阿富汗一个“基地”组织训练营,并在那里与“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见过面。《泰晤士报》从联邦调查局的文件中获悉,1999年,阿斯沃特被派往美国并在俄勒冈州建立营地,用来训练在美国招募的组织新成员。文件显示,阿斯沃特在美国待了3个月,主要从事枪支和投毒方面的培训。

  英国高官否认

  截至上周末,巴基斯坦在打击武装人员的行动中共逮捕了200多人。《泰晤士报》援引巴官员的话说,有8名嫌疑人与伦敦爆炸案直接相关,并曾与爆炸案两名元凶——22岁的谢赫扎德·坦维尔和30岁的前小学老师穆罕默德·西迪克·汗——进行过电话联系。然而,这一说法却遭到了英国驻巴基斯坦高级专员(相当于大使)马克·莱尔-格兰特的否认。莱尔-格兰特在巴基斯坦执政党为悼念伦敦爆炸而举行的集会上说:“自7月7日以来,巴基斯坦没有与伦敦爆炸有关的逮捕行动。”·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