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默认印度是第六核大国,赖斯亲自督战核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1:3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这几天在美国可谓大出风头。7月19日,辛格总理受邀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仅仅35分钟时间,其讲话被听众热烈的掌声竟然打断29次。而一天前,辛格总理与布什总统共同发表印美联合声明,这份被认为“开辟印度核开发新篇章”的文件意味着印度的核地位得到美国承认,印度从此将和世界其他五大核国“平起平坐”。

  赖斯亲自督战印美核谈判

  在辛格访问美国前夕,曾有很多传闻说布什将会利用辛格此次访问大力推动印美核合作,然而,印度人对于美国究竟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对印开放核技术并没有十分把握。据悉,印方曾经多次向美国提出,通过签订条约来正式承认印度核武器大国地位。但美方透露:“美国不大可能正式宣布承认印度是一个核国家,因为最终布什政府对于印度会最终放弃核武器以及签署核不扩散条约仍然寄予厚望。”

  7月中旬美国国务卿赖斯风尘仆仆地结束在亚洲的访问,回国后第一件事便是着手研究如何贯彻布什总统有关赋予印度全面核优势的思想。她召集长期负责核不扩散事务的博尔顿以及自己的高级顾问泽立科,希望能够找到一种使印度在核俱乐部中获得合法地位,同时也能使美国获得更大利益的最佳途径。

  几天之后,印度外交秘书萨兰与印方主要谈判代表贾尚卡尔到达华盛顿,开始与美方就核问题的艰难谈判。7月17日,辛格总理抵达华盛顿。这一夜,印度代表团的人几乎彻夜未眠,试图抓住最后时机在印美联合声明中最为清晰地阐明本国立场。

  人们注意到,18日早上布什总统在白宫外的南草坪为曼莫汉·辛格总理举行欢迎仪式后,两国领导人是带着乐观情绪开始进行对话的。据说在仪式举行之前不久,印美谈判代表刚刚基本上就核问题达成协议。在最终公布的印美联合声明中,涉及美国对于印度核国家地位的一段话是这样写的,“印度是一个具有先进核技术的负责任的国家”。据此,美国暗示承认印度的核大国地位。

  核协议给印度设下不少羁绊

  自1974年首枚核装置在博克伦爆炸以来,印度便沦为国际核技术市场的孤儿,1998年核试验后,印度再次面临西方核制裁,尽管几年后美国取消了对印度部分核制裁,但是一些关键性的核材料印度仍需要“自力更生”。而这次美印联合声明中明确阐明,“作为一个掌握先进核技术的负责任的大国,印度需要享受与其他国家一致的利益及优势”,美国将与印度在民用核能领域展开合作,美国将向印度的塔拉普尔核电厂以及其他十几个民用核电厂提供燃料。

  为了显示出是一个负责任的核国家,印度慷慨地在四个方面作出承诺:区别对待民用和军用核设施;将民用核设施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之下;签署和坚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附加议定书;加入《停止生产裂变材料条约》,并遵守《导弹技术控制制度》及《核供应国集团》的规则。

  然而声明仅仅是文字,落实起来仍有相当的难度。其中之一便是,印度并没有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而美国法律是禁止把核技术转让给任何非签约国的。尽管布什已经承诺将要求美国国会修改法律。此外,美国还需要说服核俱乐部的其他成员俄罗斯、法国、中国等同意向印度转让核技术。

  而对于印度来说,既然已经作为核俱乐部成员,那末它就必须遵守各种规程。这意味着在印度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查人员视察过其民用核设施之前,它是不能从其他核成员那里得到任何核燃料以及反应堆的部件的。

  核交易将危及印度国家安全利益?

  印美联合声明内容公布之后,印度原子能科学家对此表示出严重关注。原子能部前首席科学家表示,允许国际机构监察印度的所有民用核工厂将会妨碍印度的快中子增殖反应堆的研究工作。

  印度著名的巴巴原子能研究中心前主任普拉沙德则直言不讳地指出,“我简直难以想象我们的政府怎么能在如此重大问题上对美国作出让步。这完全是有悖国家利益的。”按照普拉沙德的分析,在印度的核领域,要想将民用和军用设施完全分离开来是“绝对不可能的”。因为“印度的军用核设施的目的并不是储存核武器,而是威慑,其水平将基于我们对来自威胁的看法而决定”。“而美国以及其他核大国的核构想是基于核库存来制定,他们能够承担的起保持核生产的最低军用设施。而按照印美联合声明的逻辑,要求印度走上减少核储备的道路,这将会使印度付出更高昂代价。”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唐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