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问题专家冯仲平聊伦敦地铁爆炸(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3:48 新浪网

  主持人:还有一些英国的留学生们提出了他们的问题。

  网友:为什么只有穆斯林这个宗教被牵扯其中,而其他的宗教没有?您是否觉得这和宗教是有关联的?

  冯仲平:我应该首先向在伦敦留学的同学们问个好了,他们确实现在不容易,国内
好多人都在关心他们。他们问这个问题,现在的基地组织委代表的宗教极端势力,现在讲穆斯林宗教势力实际上指基地组织委代表的。9.11发生之后,英国有一个很著名的历史学家写了一本书,他想预测一下,在东西方冷战对抗结束之后,就是以苏联为领导的东方集团和以美国为领导的西方集团,随着冷战的结束,这个世界的两极的格局结束之后,他想告诉人们,预测一下,未来是什么样的国际局势的时候,他就提到文明冲突,就提到基督教文明和穆斯林文明,甚至也提到其他的冲突。还有一些人迫不急待提出终结论,是日本籍的学者,他讲随着冷战的结束,民主在全世界的普通结束,历史已经结束了。在冷战结束以后,我想给大家简单说两句,有这样的说法,下一步国际上是什么力量的态势。

  9.11之后,大家说被英国的那个历史学家的预测被他言中了,本.拉登代表的势力向美国宣战了。我觉得可能现在我们面临最大的问题还是穆斯林极端势力和西方之间的冲突,确实像他们刚才讲的一些,不是两个宗教,是那个极端的东西,穆斯林极端的东西,确实现在给西方社会造成一个很大的威胁。

  网友:冯老师,刚才有一个问题不是为难您,但您是就目前的状况预测一下还会不会再有类似的情况发生呢?

  冯仲平:像这样的问题,只能用一个保险的办法来回答,我觉得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的报告里面谈到,他的判断我认为不是一个具体的判断,是一个从长远的角度看,他认为英国今后遭受恐怖打击,第二次,当时是7.7以后讲的,第二次,第三次未来的打击是不可避免的。那么英国的话,我觉得这就要取决于今后英国的反恐政策的有效性,能不能够在软硬这两方面把握非常好,能够把社会各个方面的力量动员起来,让大家来参与到反恐的斗争中,大家能不能展开合作,特别是欧洲国家和英国的合作。再加上美国的一些政策能不能做出一些调整,反恐必须要标本兼治,大家都知道,领导人能不能在伦敦两次遭受恐怖袭击之后,反省一下这些问题,证明这些问题,做出比较积极的应对。

  网友:请问冯老师,仇恨的种子是谁播下的,谁该负这个责任?

  冯仲平:这个问题就非常复杂了,不能简单说。我也看到好多说法,比如说穆斯林极端组织,他们的说法就是9.11,我先讲英国政府的态度,英国政府讲9.11是发生在伊拉克战争之前的,发生在阿富汗战争之前的,应该讲是你先,但是穆斯林极端势力肯定说这个仇恨是由于美国的一些政策先引起的。这个问题很难说。

  主持人:网友在留言版上的留言非常多,但是很多的网友都对伦敦的连环爆炸案都有一个共同的看法,觉得这一次是上一次7.7事件的这么一个延伸,他们想问的问题在于上一次的4名嫌疑人已经归案了,是巴基斯坦籍的英国人,这一次如果说还是发现是土生土长的英国人在这儿参与作案的话,对于英国社会,整个的族群,对于整个英国社会的民众心理产生的变化,请冯老师再给大家讲一下。

  冯仲平:其实不论这一次是不是发现是像上一次土生土长的英国人也好,自从7.7事件以后,当这个结果出来以后,实际上对英国人来说,震惊程度是很大的,当时登了好多他们的照片,看英国《金融时报》有一幅漫画,画的特别有意思,有一个人在人群之中,背着一个帆布包,画的恐怖嫌疑犯,一个手提一份英国最流行fishchips(薯条夹鱼肉),里面都是白白的鱼肉,外面是面,炸成黄的。这是英国食品的标志,英国很多人喜欢吃那个东西,在英国可能没有一个人没吃过那个东西,一个英国人背着帆布包,手里拿着薯条,包里是一个爆炸,就是告诉大家,这是典型的土生土长的英国人在实施这样的一个爆炸。7月21号这样的事情,对英国人心理上的震动是很大的。很重要的一个事情,究竟英国社会,不仅仅是政府,主流社会究竟怎么和5%,或者是英国是3%的200万的穆斯林群体,究竟应该如何来不仅仅是和平共处了,究竟怎么样来融合,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

  在9.11之后,我看过法国一个很有名的评论家,多米尼克.默以西,写过一篇很重要的评论,关于9.11事件,在报告里面提到对欧洲来讲,国际恐怖主义,穆斯林极端主义造成的威胁是内部安全。就是由于欧洲有大量的穆斯林群体,对他来说一个内部问题,对美国来说是外部问题,美国的穆斯林群体比欧洲要少,这是第一,第二美国的穆斯林群体融合这个社会比较好,我们都知道美国是一个大熔炉,什么人来了都可以融入到这个社会之中。

  他写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笑话,他说中东地方的人,阿拉伯世界国家的人,特别的仇视美国,比如在他们的国家有一个口号:“美国佬滚回去!”说完这个话以后,又补充“等一下,把我也带上。”他恨你美国人,让美国滚开中东,滚开自己的国家,但说完话以后,又加一句话,他羡慕美国这个社会。两方面都有责任,我认为主流社会有责任,穆斯林群体有责任,而这个事情多少年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现在我觉得是到时候了。应该来想办法让他们融入到这个社会中,不要觉得我是无根的无脸的一代人,否则的话很容易走上极端道路。

  网友:伦敦有3百万人参加了反战游行,是全球参加反战人数最多的城市之一,现在的伦敦市长也一直在批评布莱尔跟随美国对伊拉克发生战争,但为什么还要发生在伦敦呢?

  冯仲平:我要澄清一个事情,我也不认为爆炸是跟伊拉克有直接关系。如果说7.7事件以后,网上不是有一些基地组织发布信息,我们打的目的是希望他从伊拉克撤军,提到了丹麦,如果是这样的话,他必须采取软目标进行,比如说在地铁找一个上班的高峰时期,7月7号就是这样,在那个地方才能造成最大的恐怖心理,找一个地方炸不死几个人,新闻都不报,造不成恐怖效益,目的达不到,他要找这样的目标,肯定找很多人的地方,无辜人就成了受害者了。

  网友:现在是英国伦敦地铁的爆炸,有人联想到了我们国家的地铁的设施,如果中国一旦发生类似的恐怖事件的话,我国有什么样的预警措施来应对呢?

  冯仲平:看来这位网友很关心地铁爆炸对自身安全影响的问题。确实,伦敦的一些经验和教训,值得我们借鉴。有一个地铁站刚开始冒烟的时候,马上就有穿着防化武装的警察,马上进入到地铁里面,这说明各方面的准备都有,怕是有人放生化武器的。欧盟委员会的主席和副主席也讲了,英国政府的处置和反应也是非常到位的,还是有一些很有效的办法。上一次7.7事件以后,它的处置应该讲还是可圈可点的很多。这些东西都是需要我们学习的,但是伦敦的一些薄弱问题,不足之处和教训,确实是需要我们中国来吸取。

  我们上一次说这个事情,总结7.7事件的时候。有两点,第一是恐怖分子下手可能是找一个举办大型的国际活动,当时是八国峰会,主要是引起人们的重视,吸引人们的注意力。再一个找一些软目标下手,比如说公共交通,这样的一些地方,像3.11马德里的时候,也是在火车上,找上下班的时候,这样的软目标是防不胜防的地方,在这样的问题上都要引起我们的重视。中国2008年举办奥运会,安全是放在我们日程的首要位置上去。

  有一个报道讲,7.7和7.21事件是给全世界的把大家都唤醒了,带来警惕的一个事件,就是要引起各国的重视。

  主持人:因为时间的关系,请冯教授回答最后一个问题。

  我看到有一个报道说,英国伦敦市长利文斯通称“西方国家干涉中东事务的外交政策是孕育伦敦爆炸的温床”,你怎么看?

  冯仲平:利文斯通是经常和布莱尔唱对台戏的,我看到有一个地方是有共同利益的。在新加坡申办奥运的时候,他们是盟友,仅此而已,这两个人在政界我认为他们是敌人。布莱尔对他讲这样的话,非常生气并马上做出回应,布莱尔也认识到这个问题很严重。但究竟如何反恐,但是他肯定不同意市长的观点,我认为利文斯通确实代表了一部分人,不仅仅是伦敦市民,不仅仅是伦敦政界的一些人,也代表了世界上一部分人的一些看法,从这里面可以看出来,这个世界实际上引起了两种不同的反省,反思。

  主持人:最后请冯老师给我们总结一下,英国这一次伦敦地铁的连环爆炸案,对国内也好,对英国的留学生也好,对英国的市民也好,会有什么样的启发和启示呢?

  冯仲平:首先,大家在英国留学的学生来讲,大家在那儿求学,一定要注意安全,这是很重要的,而且英国现在实际上也到处安装了中央监控电视,一定程度上对破案有好处,但是大家可以看到安全在英国抓的很紧,每个人要重视这个安全问题。我想这个事情发生在英国是一个很不幸的事件,两次发生在英国,全世界人民应该同情受害者,应该发出我们同情英国人发自内心深处的声音,应该是站在反恐的,和英国人民站在一起,这个时候我觉得全世界,包括我们中国人对伦敦的声援是非常宝贵的。

  主持人:谢谢冯老师,广大的新浪网友,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的访谈就到这儿,下一次我们再见。

[上一页] [1] [2] [3]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