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正规中文老师不足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3:58 法制晚报

  美国亚洲协会近日发表报告称美国社会对讲中文者的需求不断增加

  美国亚洲协会(AsiaSociety)近日发表了一份名为《美国汉语需求不断扩大》的研究报告,报告称,尽 管美国社会对讲中文者的需求不断增加,但由于缺少足够的中文教师和资源,美国中小学校无法满足学生对学习汉语和中国文 化的愿望。

  需求

  美两千多所高中

  明年将开中文课

  美国纽约大学的一间阶梯教室内,一名美国青年正用纯熟的汉语讲述自己如何给10个月大的女儿进行汉语熏陶,希 望她将来能成为中英双语人才的有趣故事。

  这名演讲者就是今年四月在第四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纽约地区选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白唯廉。

  从18岁便开始学习汉语的白唯廉只是美国日益扩大的汉语学习队伍中的一员。

  美国亚洲协会负责教育的副主席斯图尔特指出:“在过去五年,对学习中文感兴趣的美国青少年和他们的家长已迅速 增加,但美国的学校却严重缺少合格的中文教师。”

  美国亚洲协会教育部门执行主任莱文介绍说,早前与芝加哥市政府合作开办的中文公立学校,已有2300多名学生 正在学习中文。在未来两年中,学习中文的学生将会成倍增长。

  美国大学理事会2004年对美国高中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共有2400所高中表示对中文课程和中国文化感兴趣 ,这些课程将从2006年开始设立。

  现状

  有执照的老师只有六七百人

  蒋倩是位于美国维吉尼亚州里士满市的维中中文学校的老师,她在这个学校已经工作了两年。她是湖南人,之前并没 有教学经验,由于女儿进入中文学校学习,而学校很缺老师,她就被动员来到学校做义工,后来担任了中文教师。她所在班级 有10名左右的学生。

  美国亚洲协会在报告中指出,目前在美国的公私立学校中的中文老师不足1000人。

  记者从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教育处获悉,在美国,目前中文学习者大概有2.5万人,已经有2400多所学校有兴趣 开设汉语课程,尤其是一些主流学校热情很高。但目前美国有教师执照的中文教师只有六七百人。

  美国亚洲协会教育部门的玛尔塔(音译)先生讲道,在美国公立学校的外语教师需要当地政府的认证,但各州标准不 同。对于中文教师,除要求他们中文熟练,还要求他们要有把中文当外语来教的经验。

  途径

  投入更多资金

  培训中文教师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教育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解决美国中文教师缺少的途径主要是双方交流合作,从中国招募志愿 者,其次就是在大学开设中文教师资格课程。目前已有大学开设了此类课程。

  玛尔塔先生向记者介绍道,他们也提出了很多解决途径,比如投入更多的资金培训中文教师等。最近有一个项目正在 进行,这个项目主要是美国一些州从中国挑选中文老师来美国教学一年。

  文/实习记者王燕付宇

  新闻背景

  海外汉语学习者超过3000万人

  中国首次举办的以汉语为主题的世界汉语大会于7月20日召开。

  《人民日报海外版》援引国家对外汉语办公室披露称,除中国人外,目前世界各国通过各种方式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超 过3000万,有100个国家超过2500余所大学在教授汉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