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打圆场 白宫否认中国威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4:0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在五角大楼炮制的2005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力量报告》遭到中方的严正抗议之后,白宫7月20日急忙出面“打圆场”,表示美国并没有将中国视为威胁。

  美称不要误会美方立场

  白宫新闻发言人麦克莱伦(见图))当天对媒体表示:“我们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但这一立场并不应该被视为我们将中国当作威胁。”

  麦克莱伦说:“我们期待着与中国走上一条富有建设性的合作道路,我们当然会和中国在很多议题上进行非常坦诚和真诚的交流。”

  不过他同时也承认,美国“的确对中国军队现代化的规模和步伐感到忧虑”,美方对此“必须密切关注”。

  美再涉台湾问题

  法新社表示,白宫在对华关系上一直面临国内的巨大压力,布什总统本人在多个公开场合中更是避免谈到中国军力问题。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表示,美国的立场没有变化,那就是台湾状况的任何变化都必须建立在和平的基础之上。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彼得·佩斯也承认,在美国看来“绝对没有理由相信中国大陆一方有意”挑起战争。

  当地时间7月19日,美国国防部公布了一再推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力量报告》,继续散布“中国威胁论”。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7月20日召见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谢伟森,代表中国政府就这一报告向美国政府提出严正交涉。(陈凡)
打圆场白宫否认中国威胁(图)
新闻链接:

  众议院通过法案

  美制裁对华出售军事技术企业

  新快报讯 美国众议院日前通过经修订的“2005年东亚安全法案”,惩罚向中国出口美国军事技术的公司。

  “2005年东亚安全法案”由美国国会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众议员亨利·海德提出。其主要目的是阻止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该提案要求美国总统向参议院每年提交一份年度报告,密切关注国际上向中国出售武器的公司以及支持这种交易的政府。根据这项提案,多次对华军售的公司和政府若要在以后获得美国敏感的武器技术,必须申请出口许可证,并接受美国国会的审查。

  该法案于上星期曾经提交美国众议院表决,但由于美国商界担心会影响出口,法案未能得到足够的支持而被否决。至于新修订的议案,缩小了打击的范围,最终获得通过。

  (紫/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