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期望很高 美国支支吾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6:41 世界新闻报

  美国给印度入常泼冷水

  《世界新闻报》驻印度记者  黄 慎

  印度总理辛格从19日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这是印美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辛格此次访美,可谓收 获不小。两国领导人不仅确立了印美战略伙伴关系,而且美国
同意向印度提供中止了多年的核燃料供应。这被舆论认为是印美 关系上的一个重大突破。

  然而,在印度颇为关注的入常问题上,辛格却空手而归,因为美国没有公开表态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 国。

  印度对美国支持入常抱有幻想

  印度政府过去一直对美国支持印度入常抱有幻想。就在一个月前,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曾表示,美国可以支持两个国 家入常,除了一贯支持的日本外,另一个国家必须是一个来自第三世界的民主国家,人口和经济实力具有相当规模,而且对联 合国维和工作能做出贡献。印度一些官员认为,这些标准显然是为印度量身定做的,完全可以看成是美国支持印度入常的前奏 曲。一些分析家甚至乐观地估计,美国很可能会在辛格7月中旬访美时献上一份大礼,那就是正式宣布支持印度入常。

  尽管辛格抵达华盛顿时已经有了“丢面子”的心理准备,但在双方会谈中,仍希望改变布什总统的态度,支持印度入 常。辛格说:“在联合国的中心机构和决策运作中,应当充分反映国际社会的现实情况。印度显然有资格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 任理事国。”

  尽管辛格煞费苦心要说动美国,但布什在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对是否支持印度入常打了个“马虎眼”。在稍后的白宫特 别演示文稿会上,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的一句话彻底断送了印度的希望。伯恩斯说,除日本之外,美国不会对其他国家的入常 申请表示支持。

  美国不想疏远巴基斯坦

  那么,美国为何一方面对提升印美战略伙伴关系表示出浓厚的兴趣,而在印度入常的道路上又暗设障碍呢?印度一些 分析人士认为,首先是美国根本不希望联合国安理会进行改革,因为这种改革只会危及到美国的霸主地位,削弱美国在国际事 务中的发言权。据美国媒体透露,布什在会见辛格时,对印度的入常愿望表示理解,但同时表示现在还不希望增加新的常任理 事国,因为美国认为联合国必须先进行机构方面的改革,然后才能考虑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其次,印度的宿敌巴基斯坦明确表示强烈反对印度入常,并在联合国进行了大量的游说工作。巴基斯坦反对扩大联合 国安理会及给予更多国家否决权,是因为他们认为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会剥夺联合国绝大多数成员国的代表权。

  众所周知,美国在阿富汗反恐和抓捕恐怖大亨本·拉登的问题上,必须仰仗巴基斯坦的通力合作,因此美国决不会为 了发展同印度的关系而疏远巴基斯坦,使自己的国际反恐战争成为遥遥无期的持久战。

  因此,从辛格没有得到美国在入常问题上的支持可以看出,印美两国在发展和提升双边关系时,总是以确保本国利益 为前提,双方既有合作又有竞争。这也注定了今后的印美关系将在不断化解分歧和求同存异的过程中曲折前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