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历史阴影不除 名城很难振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6:42 世界新闻报

  “泰坦尼克”老家搬来冰山治心病

  《世界新闻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崔 莹

  1912年4月,当“泰坦尼克”号撞上冰山的时候,建造这艘巨轮的城市——英国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的好运 也开始随之下沉。

  现在,当地艺术家丽塔·杜菲要将一座冰山从北极拖到“泰坦尼克”号当初下水的地方,并让它在此逐渐融化,希望 以此消除“泰坦尼克”号的沉没留给贝尔法斯特的阴影。

  目前,这一计划已正式启动,预计在3年内完成。

  巨轮沉没带来心理阴影

  贝尔法斯特曾是19世纪的造船业重镇,闻名于世的“泰坦尼克”号就是由当地一家造船公司建造的。当年,北爱尔 兰人运用了所有爱德华七世时代的科技,历时两年,耗资750万美元,打造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人造运输装置。“泰坦尼克 ”号的拥有者白星航运公司曾骄傲地称“泰坦尼克”号是“永不沉没”的巨轮。

  然而不幸的是,1912年4月,这艘巨轮在她的处女航途中,在加拿大附近海域撞上了冰山,随即沉没,1500 多人葬身海底。

  对于“泰坦尼克”号的沉没,贝尔法斯特的居民曾长久不愿提起,难以摆脱阴影。直到现在,如果有人在贝尔法斯特 造船厂附近谈论“泰坦尼克”号,都有可能遭人痛扁。

  造船重镇如今风光不再

  贝尔法斯特历史上曾是个造船名城。19世纪时期,随着经济的繁荣,当地的造船业得到迅速发展。而奢华巨轮“泰 坦尼克”号的面世,更令这座城市闻名于世。

  但是,“泰坦尼克”号沉没后,贝尔法斯特的造船业随即衰退,人民互相憎恨、猜疑,社会动荡萧条。20世纪末, 贝尔法斯特失业率高涨,传统的亚麻制造、机械制造、造船业衰退。

  此外,由于北爱尔兰两个教派之间相互仇视,敌对情绪严重,暗杀、纵火、爆炸事件成了贝尔法斯特的家常便饭,使 这座城市一度成为血腥、恐怖的代名词。

  由于局势不明、外来投资不足、失业问题严重,贝尔法斯特的经济受到重创,一度成为英国最贫穷的地区。

  冰山计划能重振贝城吗

  杜菲认为,这座冰山象征着贝尔法斯特的新生,慢慢消融的冰水可以浇灭来自不同宗教派别和反对者仇视的火焰,帮 助人民舒缓受伤的心灵、摆脱争斗,重振经济。

  “由于经历了重重苦难,贝城的人民变得不自信,不思进取。单靠政治已经解决不了问题了,或许艺术可以帮助人们 找到一条出路。”杜菲承认,很多人认为她的想法很疯狂,但是她却坚信这个方案会让贝尔法斯特重新为世界所瞩目。

  杜菲的这个提议已得到贝尔法斯特市长的认可,他认为这是该市重振“泰坦尼克”旅游经济的计划之一。

  “从技术上讲,计划是可行的。”杜菲解释,“冰山将从挪威海岸开始迁移,沿着古老的维京航程拖到贝尔法斯特。 ”目前,一家名为“THAW”的公司已经开始为这项计划筹款。

  但是贝尔法斯特泰坦尼克学社创始人尤纳·雷莉却提出了完全不同的看法,她认为这项计划只是哗众取宠,“我们不 能忘记死去的1500多人。90多年了,泰坦尼克在贝尔法斯特人的眼中一直是不吉利的字眼。只是在最近,人们才因建造 出这样的庞然大物为荣,并逐渐接受那场灾难仅仅是个意外而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