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通过自卫队法修正案大幅简化导弹拦截程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7:0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据美联社报道,日本参议院22日通过了《自卫队法》修正案,授予防卫厅长官击落来袭导弹的权力,而无需事前得到首相或内阁的批准,大幅简化了导弹拦截程序。

  参议院是以126票赞成,94票反对通过这一修正案的。上个月,众议院已经通过了这一议案。这表明,这一修正案完成了国会的批准手续,即可生效了。美联社说,这一修正案的通过,将会推动日本正在同美国一起建立的联合导弹防御系统。

  日本的和平宪法反对使用武力解决国际争端,但是日本一部分人最近一直鼓吹朝鲜核武器和导弹计划的威胁,他们因此强调需要立法对导弹来袭作出迅速反应。但是反对者说,修正案可能给予日本自卫队太多使用武力的权力。然而因为执政党在议会占有多数席位,所以这一修正案很容易获得通过。

  日本正同美国联合研究导弹防御系统,美国还准许日本制造新型爱国者导弹系统。美联社说,建立这样一个系统是日本在二次大战后逐渐离开和平立场的几种行动中的一种。

  日本已经放松了长时间的武器出口禁令,以便同美国进行与导弹防御系统有关的国防技术的转让。日本有关当局还考虑修改宪法,允许自卫队在海外发挥更大作用。(米奇)(专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