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伦敦“7·21”爆炸案 4名爆炸嫌犯已锁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3:5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继一天前伦敦公交系统发生4起未遂爆炸事件后,伦敦22日再次上演惊魂一幕。一名男子在伦敦南部斯托克维尔地铁站遭追缉警察射杀。警方证实,男子当场死亡。此外,别称“苏格兰场”的伦敦警察厅22日公布了地铁和公共汽车闭路电视监视录像上的4个嫌疑人图像。

  现场 地铁发生枪击事件

  多家媒体当地时间22日上午11时(北京时间18时)前以“快讯”形式发布消息,称枪击事件处理正在进行中。伦敦警方证实,枪击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10时许。现场目击者马克·惠特比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电视台主持人,事件发生地距他所在位置只有5米左右。当时,他正在北部线北向地铁上看报纸。听到“趴下”“离开”的呼喊声,他抬头看到一名头戴黑色棒球帽、看似南亚裔的男子从站台跑向地铁车厢,身后紧跟着3名便衣警察,其中一人手持一把黑色手枪。

  跟踪 他是爆炸嫌疑人

  据英国天空电视台报道,被击毙的亚裔男子是在21日爆炸后被警方从地铁的闭路电视监视系统上查到的。此人22日上午离家后,一直被便衣警察跟踪。当他向斯托克维尔地铁站奔去时,警察喊话让他停步,但他迅速跑下地铁的扶梯。由于担心这个身穿厚重衣服的男子引爆身上可能隐藏的爆炸物,警察情急之下向他连开五枪将其击毙。

  调查 公布4名爆炸嫌疑人图像

  伦敦警察局发言人海曼22日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地铁和公共汽车闭路电视监视录像上4名涉嫌制造21日恐怖爆炸的人员图像,要求所有知情者提供线索。海曼说,这4人涉嫌21日在伦敦3个地铁站和一个公共汽车上安放自制的爆炸物,4个地点的爆炸物都被“部分”引爆。他呼吁民众一旦获得有关这4名嫌疑人的情况要立即与警方联系。但警方尚未抓获与爆炸有关的嫌疑人。21日被捕的两名男子已经获释。安全专家说,从4处爆炸现场来看,爆炸装置均未完全爆破。伦敦帝国学院爆破专家汉斯·米歇尔斯说:“也许此次(爆炸)目的不是夺人性命,而是制造混乱。”

  声明 威胁还要在伦敦发动袭击

  一家网站22日发布一份以“阿布·哈夫斯·马斯里旅”名义发表的声明,宣布对本月7日和21日伦敦发生的爆炸事件负责。“阿布·哈夫斯·马斯里旅”宣称与“基地”组织有联系。声明说:“我们对英国首都中心的打击仅是我们对其他欧洲政府发出的一条讯息,即在他们的士兵离开(伊拉克)两河流域之前,我们不会收敛,不会袖手旁观。”声明称将对罗马和阿姆斯特丹等欧洲首都发动“地狱般的”攻击,原因在于这些国家士兵仍在伊拉克“追随其美英主人”。

  回顾 他与一名“人弹”面对面

  在谢泼兹布什地铁站,乘客阿比沙·莫约见到了一名自杀式爆炸者。当时,莫约正要乘坐地铁前往伦敦西部哈默史密斯。

  “我转过身,一名男子躺在地面上,像耶稣基督一样双臂展开,身体压在一个帆布背包上,脸朝上。一些女孩开始尖叫。有人拉响报警器,所有人都从他身边挪开。我向他走过去,问道:‘你没事吧,朋友?’他丝毫不理会我,只顾闭着眼,”莫约述说道,“他看上去大概19岁或20岁,混血,脸刮得干净,穿着漂亮牛仔裤、海军蓝T恤衫,戴着一顶棒球帽。”莫约发现,这名男子背包底部裂口露出一些黏糊糊的液体。他嗅到一股浓烈的醋味,于是急忙离开。“我回头看,他起身站立,看上去神情恍惚。他走到车厢后部,把背包和帽子搁在地上。我发现他的T恤衫后面露出铜丝。那一刻我恍然大悟:他是一名自杀式爆炸者。”莫约说。

  据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