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节约呼唤“管闲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5:3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管闲事”,在国人的心目中,似乎一直就不是个好词儿。所以,许多事情只要是看起来与自己没什么关系,多半不愿意多说一句话、多看上一眼。然而,一段有关美国人“好管闲事”的材料,倒让笔者看到了这种品行的可贵:在美国,只要是看到了水管有“跑、冒、滴、漏”等现象,立刻会有人向有关部门打电话反映情况。

  国水资源非常丰富,水费也非常便宜。但在节水的态度上,美国人却毫不含糊。反观
我国,尽管许多城市年年闹“水荒”,但有水的时候,人们却是“伤疤”未好就忘了痛。这种现象在长沙街头也不时可见。被损坏的消防栓清水长流却无人过问的图片常见诸媒体。那哗哗的水流,流走的不仅仅是水,也不仅仅是金钱,更是人们对社会的一种责任感,对自然资源最有效利用与节约的一种精神和意识。

  而且,我们这方面意识的欠缺还不只表现在节水上。走廊上的“长明灯”你曾随手关过吗?下班时同事忘了关上电脑、传真机、复印机,你曾提醒过吗?大街上偶尔白天亮起了路灯,你曾给有关部门打过电话吗?……资源有限,这可能是大多数人都有的认识,但仅有一个认识是远远不够的,还需我们每一个人都以实际行动,来管点“闲事”。俗语说得好:常将有日思无日。与其不时地惊呼“又停水了”、“又断电了”,“汽油又涨价了”,还不如在平时多做点节约的“小事”。如果大家都这么做了,留下来的就是一笔天文数字般的公共资源财富。

  建设节约型社会,呼唤每一个公民都来管“闲事”,拒绝那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生活哲学。

  作者:肖应林

  (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