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船员在日罹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6:1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综合日本共同社和中国外交部的消息,7月22日凌晨5时10分左右,日本千叶县铫子市犬吠崎以南约10公里处的太平洋海面上,载有中国船员的马耳他籍货船“WEIHANG9”号与日本“开神丸”号货船受大雾影响发生相撞。

  马耳他籍货船沉没,船上21名中国船员落水,其中14人获救,5人依然下落不明,获救船员中有1名中国船员因抢救无效死亡,日本救援机构当天下午又发现3具遇难中国船员的尸
体。

  据铫子海上保安部和第三管区海上保安本部(横滨)的调查获悉,“WEIHANG9”号的排水量为3947吨。“开神丸”号排水量499吨。当时船上有4名日本船员,但都没有受伤。事发现场有重油外泄。

  事故发生后,中国驻日使馆高度重视,王毅大使指示有关部门立即成立应急小组,并与日本外务省、海上保安厅、第三管区海上保安部取得联系,要求日方全力搜救失踪人员和医治获救人员,并及时向中方通报有关情况。同时,使馆方面已派人赴现场进一步了解情况,协助处理善后事宜。目前,铫子海上保安部和第三管区海上保安本部已经设置了海难对策本部,并派遣7艘巡逻艇和4架飞机全力投入搜救行动。

  沉没的“WEIHANG9”货船上的获救中国船员已被送至该县旭市的旭中央医院接受治疗。22日上午9时20分左右,直升机将来自辽宁省丹东市的船员赵伟送至该医院。当时他身体沾满油污,还散发出燃料味道。由于肺部进水,赵伟不久便被确认死亡。

  被救船员王庆武(39岁)事后回忆说:“我从船舱出来时,发现船已经沉了一半。”事故发生时,王庆武正在船舱里休息。当他听到外面的声音后,走出船舱察看情况,发现船已经开始沉没,于是他迅速跳入海中。事后他还对下落不明的同伴深表担忧,他说:“我想大家都很危险。”

  日本海上保安厅22日傍晚宣布,当天下午又在被撞沉的“WEIHANG9”号货船内相继发现3具遇难中国船员的尸体。第一具尸体是下午3时40分左右,日海上保安厅的特殊搜救队在船尾附近发现的。后来又在附近发现了另外两具尸体。

  日本警方初步认定,导致撞船事故的原因是当时海上浓雾弥漫,能见度很低,而值班人员又未能采取预防措施。据介绍,事发时海浪只有1~2米,相对平静。“开神丸”号当时正载满钢管前往北海道钏路港。而“WEIHANG9”号货船正载着大约5700吨废铁开往中国大连港。

  这是一周内日本海域发生的第二起轮船相撞事故。7月15日,两艘日本油轮在日本三重县尾鹫市以东的太平洋海面相撞,导致6人死亡,其中一艘油轮被撞后着火。(中国日报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