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访问苏丹 大谈达尔富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6:1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美国国务卿赖斯21日凌晨抵达喀土穆对苏丹进行访问。苏丹总统巴希尔当天会见赖斯时表示,苏丹政府准备推进与达尔富尔反政府武装举行的和平谈判,以实现和平解决达尔富尔问题。

  苏丹外长伊斯梅尔在会见后表示,巴希尔总统在会见中还表示希望达尔富尔冲突双方将于8月24日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恢复举行的和谈,成为双方的最后一轮和谈。巴希尔强调
,必须和平解决达尔富尔危机,政府将尽最大努力使达尔富尔局势恢复正常。但赖斯仍不满足,提出了达尔富尔冲突双方提前举行和谈的建议。赖斯当天还访问了苏丹西部达尔富尔地区,参观了当地一些难民营和非洲联盟派驻当地的监督停火部队。

  虽然双方会谈顺利,但苏丹安全人员对待美国官员和记者很粗暴,引发了小小的纠纷。在赖斯与巴希尔总统会晤时,赖斯的高级顾问威尔金森试图进入官邸参加会议,却受到苏丹安全人员推搡。苏丹驻美大使当场致歉。不过当天晚些时候,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女记者安德烈娅·米切尔在向巴希尔总统提问时,被苏丹安全人员推到了房间后排。

  据报道,赖斯与巴希尔的会晤结束后,有人看见赖斯的高级顾问威尔金森大声呵斥苏丹外长伊斯梅尔。赖斯并没有当场发作,但她登上飞往达尔富尔的飞机后,就以最后通牒的口气表示,希望在飞机降落达尔富尔前收到道歉。而两地间只有90分钟的路程。最终,在赖斯飞往达尔富尔的路上,伊斯梅尔亲自致电赖斯表示道歉。(新华社中国日报)热点透视:赖斯此行意在石油

  赖斯是苏丹民族团结政府领导人7月9日宣誓就职以来,访问苏丹的西方国家最高级别官员。这次访问极不寻常。

  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苏丹一直是美国孤立与遏制的对象。1993年,美国将苏丹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黑名单。1997年,美国宣布对苏丹实施全面经济制裁。1998年8月,美国空袭喀土穆。美苏关系陷入低谷。然而,美国近来对苏丹热情高涨。苏丹外长伊斯梅尔透露,苏美关系有望在数月内升至大使级。

  分析人士认为,赖斯对苏丹的不寻常访问,显示出美国政府急于同苏丹修补关系,为美国大型石油公司重返苏丹排除障碍。美国对苏丹石油资源的大规模勘探始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雪佛龙公司在苏丹南部发现油田之后,曾预言苏丹原油储量“比伊朗和沙特阿拉伯加在一起还要多”。据估计,苏丹石油储量超过1800亿桶,位居世界第二。美苏关系恶化后,美国的石油公司全部撤出。

  “9·11”之后,苏丹在反恐方面向美提供了很多帮助,得到美肯定。目前,苏美两国实现关系正常化的最主要阻碍是达尔富尔问题。美国会于去年7月通过决议,认定达尔富尔冲突为“种族灭绝”,并要求政府采取行动迫使联合国对苏丹采取制裁措施。使达尔富尔局势出现彻底改观,以便说服国会同意取消对苏制裁,是赖斯此行的核心目的。(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