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警方5枪击毙“7·21”疑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8:18 南京晨报

  在伦敦7·7爆炸两周后,伦敦人7月21日又看到了熟悉的一幕:乘客争先恐后地钻出地铁站,警报声再次响彻全城,大批警察出动封锁街道……一时间,刚平静下来的伦敦又陷入慌乱。22日,英国警方正在加紧搜捕21爆炸的袭击者,并击毙一嫌犯。反恐专家认为,21日的袭击目的就是在于威吓英国民众。

  警察5枪击毙疑犯

  22日上午10:00左右,伦敦警方在市区南部的斯托克威尔地铁站开枪击毙了一名可疑男子。斯托克威尔地铁站就位于前一天遭炸弹袭击的奥弗尔地铁站以南。据目击者描述,荷枪实弹的警察在地铁列车上追逐一名男子,但那名男子拒绝接受警察的喊话。他在上车后被绊倒,一名便衣警察对准他连开5枪,他当场身亡。目前警方已认定此人为21日炸弹案的嫌犯。英警方此举对国际金融市场带来巨大的震动。英国及欧洲股市因此出现下挫,但安全性较高的政府债券却出现上扬行情。 基地欧洲分支又认账

  目前,警方初步认定,这次爆炸也是几乎同时引爆的。这次所使用的爆炸物的体积与重量也与7日的爆炸案所使用的差不多,而且7日伦敦爆炸案中制造炸药的化学药剂成分也在这一次在现场出现。上述迹象显示,它与7月7日的自杀炸弹攻击有关。专家认为,这次炸弹威力如此之小,是因为四枚炸弹都是由一人制造,因此都有同样的缺陷,未能完全爆炸。22日,在唐宁街附近,一名男子被警方逮捕;另一人则在沃伦街车站附近被抓获。但在经过了一天的审讯之后,其中一人已经被释放。同天,基地欧洲分支阿布·哈夫斯·马斯里旅发表声明称,他们对伦敦21日的爆炸事件负责。该组织还对7月7日的伦敦爆炸案负责。到目前为止,英国方面还不能证实声明的真假。 分析:模仿攻击威吓民众

  目前,英国上下已经将警戒级别提升到了黄色。伦敦“简氏恐怖主义研究中心”的分析家本尼说,这一次攻击并未发生在交通高峰时刻,同时攻击目标似乎也只是一些偏远车站,而且“炸弹也有些是空包弹。”从各种迹象来看,这应该是一次模仿攻击。一些分析家指出,第二次攻击造成的伤亡虽然远比第一次轻微,但对于伦敦民众的生活与商业活动已造成破坏性的影响,他们的袭击企图就是在于威吓英国民众。从这一点来看,他们的目的达到了。据最新消息,数百英国地铁司机可能因为害怕遭到袭击而拒绝工作。 解释:元凶两大可能

  专家针对此次攻击的幕后元凶身份,推断两种可能解释。其一,可能是其他恐怖组织发动,他们刻意在模仿7日的攻击行动。但这种说法也同时意味着,英国可能存在着新的恐怖组织。另一种说法更令人忧心。专家指出,尽管此次攻击破坏力较弱,但幕后元凶可能与7日伦敦自杀式攻击是同一个组织。 伦敦还能恢复平静吗?

  据悉,没有迹象表明恐怖组织打算就此罢手。英国穆斯林神职人员之一的奥马尔·巴克里·穆罕默德更预测:“除非英国的外交政策发生改变并从伊拉克撤军,否则恐怕会发生更多的袭击事件。”

  伦敦二炸留5大“悬疑”

  疑问一———自杀袭击:目击者称,一名男子在公共汽车上引爆炸弹,黑色帆布大包炸破。这表明,至少公共汽车爆炸事件属于自杀性恐怖袭击。而此前,英国警方调查认为,执行7月7日连环爆炸的恐怖分子是被主谋所欺骗,事前并不知道自己将成人弹。

  疑问二———什么炸弹:爆炸发生后,多名警察身穿防护服进入爆炸现场调查,但未发现有化学物痕迹。警方称这次爆炸可能是雷管,而不是炸弹。7日爆炸现场则发现有“基地”式炸药。

  疑问三———凶手国籍:7日爆炸调查显示,恐怖分子已经本土化。但是,英国驻巴基斯坦大使21日澄清说,并没有和伦敦自杀袭击者有关的嫌犯在巴基斯坦被捕。

  疑问四———伊战联系:三个恐怖组织曾先后宣布对7日伦敦连环爆炸负责。其中一个组织要求美国盟军撤离伊拉克。英国反恐报告认为,跟随美军发动伊拉克战争让英国遭受袭击。英国官方立即进行否认。不过,“基地”并没买账。

  疑问五———有无下次:“9·11”事件中恐怖分子头领阿塔的父亲最近称,更多类似伦敦连环爆炸案的暴力事件将会发生。7月21日爆炸是伦敦最后一次遇到袭击吗?下一个遇袭的地点在哪里?

  警方要求11项反恐新权力

  爆炸发生当晚,布莱尔会见英国警方和情报部门官员。警察局长协会提出,警方应该获得11项新权力,以应对恐怖分子威胁。新权力包括:把嫌疑人拘留期限从目前14天延长到5个月;打击并关闭恐怖分子网站;把拒绝交代计算机文件密码的恐怖嫌疑人定为刑事犯罪;向公众提供更为详细的恐怖活动信息。英国军情五处和军情六处官员同时建议,实施一套新的认罪求情协议,即遭指控的恐怖分子如果供认罪行,可获较轻处罚,以此弥补英国反恐情报体系中的“缺陷”。布莱尔表示愿意考虑警方与情报部门提出的任何“法律缺陷”。 纽约:乘客背包随意查

  在7月21日伦敦再次遭到恐怖袭击之后,美国纽约警方宣布强化对公共交通系统的警戒,对地铁和巴士乘客的行李和背包进行随机安检抽查。这一新安全举措是由市长布隆博格和警察局长凯利共同宣布的。但此举引来很多人的不满。一位美民权组织负责人更是说:“在乘客没有任何过错和嫌疑的情况下就随意进行搜查的话,这就和我们宪法的基本价值观相违背。” 穆沙拉夫:英先管好自己

  就在伦敦第二次遭到恐怖袭击的当天,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发表了一次火药味颇浓的全国电视讲话,警告英国当局在指责伊斯兰堡镇压极端分子不力之前,应该先处理在自己国内活动的极端组织,清理干净自家门户。

  目击

  我们与人弹面对面

  谢泼兹布什地铁站12 25,神秘男子的背包

  乘客阿比沙·莫耶与人弹“面对面”共处了几分钟。事发时,莫耶正在打手机,突然听到“砰”的一声,类似开枪的声音。“我转过身,看到一名男子仰面躺在地上,胳膊向外伸着,他的身下还有一个背包,口朝上。他眼睛紧闭着,包里出来一股浓烟。每个人都试图避开这名男子朝车厢前部跑去。我心想他可能中了枪。于是,我走上前去,对他说,‘朋友,你没事吧?’但他却根本没理我。我发现,背包的底部全破了,里面露出薄布和一些粘糊糊的东西,看起来好像还有一个小罐子或是管子,散发着非常浓的醋酸味。这时,车厢的其他人开始大声朝我喊,让我离他远点。后来,他居然站起来了。然后,他走到这节车厢的后部,把包和帽子放在地上。我看到,他T恤衫的后面露出了一些铜线,乍一看以为是耳机,细看才发现电线末端已经露出铜丝。就在这时,我才反应过来他是一名自杀人弹。”

  莫耶回忆,这名男子看起来20岁左右、混血、胡子刮得很干净,穿得也很整洁:海军蓝的T恤衫,牛仔裤,头上还戴着一顶棒球帽。 奥弗尔地铁站1230,群起追人弹

  候车乘客:“我正准备进地铁,突然看到一个男子跑出来,后面有几个人在追。我非常紧张,当时也想跟着他们一起追,但无奈拿了两个很大的包。那个男子跑过我身边时,还问我:‘他们追我干嘛?’他是一个极瘦的亚裔,留着小胡子,看起来19岁,身上什么东西都没背。” 沃伦街地铁站12:40,人弹意外爆炸

  目击者:“我跑到站台上时,看到一对年轻的意大利男女。男孩正在安慰女孩,并告诉我他看到了人弹。他说一名男子背着的背包突然发生了爆炸,虽然很小,但足以炸开背包。那名男子似乎对这一结果感到意外,惊呼出声。就在这时,所有人都跑出了车厢。” 26路双层巴士1330,不像爆炸像追尾

  目击者一:“车的上层有爆炸声传出。司机停下车,四处检查,并在上层后面的一个座位上发现了一个可疑背包。”目击者二:“我坐在公车的前面,听到后面传来‘砰’的一声,听起来更像是普通的追尾,而不是什么爆炸。”

  作者:《中国日报》新华社苏东韩非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