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某交易会惊现“新浪”牌MP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8:34 南方日报

  新浪网你也许会经常浏览,但是新浪牌的MP3却不一定听过。7月22日上午,在广州一展览中心举行的某视听产品交易会上,由“新浪国际(香港)电子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香港新浪公司)”出品、“新浪数码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又名广州巨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广州新浪公司)”中港澳总代理的“新浪牌”MP3正火热招商。广州新浪公司并在展台、产品形象手册等处显著地标出与新浪网相近的公司网站“www.sina-digital.com”。

  “广州新浪”自认没侵权

  昨天上午,笔者在广州流花路一展览中心举行的某视听产品交易会1C-1718号展区广州新浪公司的展位上,采访了广州新浪公司负责招商的业务经理卓先生。卓先生告诉笔者,香港新浪公司、广州新浪公司和花都区巨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花都巨星公司)本身就是同一家公司,只不过前两者是后者分别在香港、广州工商部门注册的机构而已。香港新浪公司现在是第9类商标“新浪”的合法使用者,因为彼此注册的群组商品不同,对“新浪”商标并不会构成侵权。

  笔者通过北京红徽国际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商标局查询获悉,注册“新浪”商标MP3类别的公司是花都巨星公司,其公司注册地址为“广州市花都区新华镇田美新村公路边”,商标注册类别为第9类,使用商品范围有“扬声器音箱、影录机DVD、VCD、收音机、麦克风、录音器具及电视机”,申请时间是2001年3月8日,核准注册日期是2002年2月28日。

  据国家商标局资料显示,花都巨星公司与香港新浪公司于2005年5月5日进行商标许可使用申请,前者将商标许可给后者使用,并在商标局备案。

  战略性保护缺失新浪遭抢注

  为什么新浪网自1998年11月1日起相继注册90多件商标之后,仍免不了商标被大量抢注呢?北京红徽国际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总经理廖俊铭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主要与新浪网没有进行全面的知识产权战略部署有关,也没有实施商标战略性保护战术,即没有进行全类别(共45类)逐一群组商品(共478个群组)的商标注册,遗漏下盲点,让他人有机可乘。

  对于带有“新浪”商号、“电子网络”字样的香港新浪公司通过委托广州新浪公司销售“新浪”牌MP3,廖俊铭及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协会有关人士认为,这是一种典型的“傍名牌”行为,已构成对新浪网的不正当竞争。

  本报记者 郭逸晴 通讯员 许友

  图:

  新浪遭抢注的商标达41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