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反对“增常”,“团结谋共识”向联大提交议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8:53 南京报业网

  【据新华社联合国7月21日电】 (记者杨志望)反对“增常”的“团结谋共识”运动21日向第59届联合国大会提交了一项有关安理会扩大的决议草案,要求增加10个非常任理事国,并建议允许扩大后的安理会所有20个非常任理事国均可连选连任。

  “团结谋共识”运动当天在韩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举行闭门会议后,向联大正式提交了上述决议草案。决议草案的12个共同提案国为阿根廷、加拿大、哥伦比亚、哥斯达黎
加、意大利、马耳他、墨西哥、巴基斯坦、韩国、圣马力诺、西班牙和土耳其。

  这项决议草案的内容与“团结谋共识”7月初向各国散发的决议草案大致相同。它要求对《联合国宪章》的有关条款进行修改,将安理会的非常任理事国从目前的10个增加到20个,并建议联大根据成员国对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贡献及地域平衡原则选举非常任理事国。决议草案规定,在新增的10个非常任席位中,亚洲和非洲各为3个,拉美2个,东欧和西欧各为1个。决议草案规定,各地区组可自行协商其在安理会内的非常任理事国是连选连任还是轮任,并就此作出相应的安排。决议草案要求各成员国根据各自的宪法程序,在2007年9月之前批准《联合国宪章》修正案。

  决议草案说,自1963年安理会首次扩大以来,世界政治现实发生了巨变,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内的数量大幅增长。这一变化要求安理会增加非常任理事国席位,以确保成员国公平参加联合国决策的机会。连选连任或周期性轮任是促进问责制,确保成员国有更多机会轮流进入安理会的最佳办法。决议草案强调根据联大有关决议,就包括安理会改革在内所有重大问题达成最广泛共识的重要性。

  (编辑 丹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