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左翼党——德未来政坛第三大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9:02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驻慕尼黑记者严建卫

      德国各主要党派已开始了紧锣密鼓选战准备,人们注意到,在即将参加本届大选角逐的政党中,有一支“新生力量”颇为抢眼,那就是新近由东、西德两地左翼党派组成的“左翼竞选联盟”。

      “左翼竞选联盟”是由德国东部地区的“民主社会主义党”和西部地区的“劳动和社会公正选举联盟(WASG)”组成的。民社党的前身是东德的统一社会党。1989年东德政局剧变时,统一社会党改名为民社党。目前,该党有6万
余名党员,其基本群众集中在原东德地区。劳动和社会公正选举联盟是今年1月正式成立的一个左翼党派。其产生背景是:自红-绿联盟执政以来,施罗德的经济和社会政策引起了社民党内一部分人的强烈不满,于是该党一些成员纷纷退党,并与一批工会人士发起成立了WASG。

      不过,从全德的政坛格局看,这两个左翼政党还比较弱小。德国统一十余年来,民社党在西部地区几乎没有发展。1998年,该党虽然进入了联邦议会,但在2002年的大选中,因得票不足5%而再度被议会拒之门外。因此,为了生存和发展,民社党需要联合其他力量,特别是西部地区的左翼政党。另一方面,WASG虽然近期发展很快,党员总数已达到了9000人,但毕竟处于初创阶段,势单力薄,也需要借助东部地区的左翼力量。在此背景下,民社党与WASG一拍即合,准备组成“左翼竞选联盟”联合参选。为此,民社党于几天前还改名为“左翼党”,为日后与WASG合成为德国统一的左翼政党奠定了基础。

      不久前,原社民党左翼力量的领袖、曾任该党主席的拉方丹退出了社民党,继而加入了WASG,并成为“左翼竞选联盟”的一位重要领军人物,使德国左翼阵营的影响进一步增强。近日,一系列民意显示,“左翼竞选联盟”的支持率在9%——12%之间,如果现在举行联邦大选,它将有可能取代绿党或自民党,成为德国政坛的第三大力量。

      目前,德国左翼力量的崛起已引起德国各党的高度关注。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都担心左翼党在下届大选中拉走本党的一部分选票。联盟党人士也认为,左翼党是基民盟在东德一些地区最强劲的对手。因此,德国各主要政党最近都在研究对策,准备在竞选纲领中更多地考虑社会问题和德国东部地区人民的要求。分析人士认为,“左翼竞选联盟”的问世,表明德国左翼力量出现了新的整合,它对德国政坛将会产生一定影响。左翼党第一候选人居西认为,德国左翼阵营的形成将会改变德国的政党格局。

      (本报慕尼黑7月21日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