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随员遭保安粗暴对待 赖斯访苏丹心情很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9:02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驻华盛顿记者牛震

      正在苏丹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一行,21日在参加新成立的苏丹联合政府会议时受到了意想不到的特别“待遇”。强悍的保安人员居然对美国务院官员和随行记者推推搡搡,赖斯的助手快被挤到了墙上,一名记者因提问被强行架出会场。一贯沉着冷静的赖斯大为恼怒,要求苏丹政府道歉。

      当赖斯的车队抵达会址、苏丹总统巴希尔的官邸时,荷枪实弹的警卫人员不由分说地将三辆汽车挡在门外,而里面坐着赖斯的翻译和
其他国务院官员。虽然经过一番抗议,这些人被放了进去,但是他们很快又受到了更糟糕的待遇。保安对他们大加推搡,在通过拥挤的大门时,赖斯的高级顾问吉姆·威尔金森一度被挤到了墙上!

      随行的美国记者除了受推挤,还不被允许提问。当一名NBC负责外交事务的记者安德列亚·米切尔尝试提问巴希尔关于种族仇杀问题时,一场混战开始了。几名彪形大汉走上前来,把她架到了会场的后面。美国官员和记者一片哗然,威尔金森大叫,“放开她!”不过,这都无济于事,所有的记者和一支摄像组被强行推出会场。

      “铁娘子”赖斯面色铁青,直到她离开会场登机前往苏丹西部达尔富尔的一个难民营时,再也掩饰不住自己的愤怒,说“与他们的总统坐在一起竟发生这样的事情,让我非常气愤。”并要求道歉。

      在赖斯的强烈要求下,苏丹政府当天两次道歉。美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称,苏丹外交部长通过电话向赖斯表示了歉意,他承认总统的官邸安全措施太过严密。之后,苏丹驻华盛顿特使阿默德也向赖斯一行道歉,称“这不是我们的一贯政策。”

      愤怒的情绪显然影响了赖斯,在与巴希尔的会晤中,对于苏丹方面提出美国解除制裁的要求,赖斯没有给予任何明确的回应。在参观了达尔富尔的一个难民营后,赖斯一反此前关于“美国的救助和维和部队的努力使苏丹难民危机大有改善”的表态,称苏丹的人道危机仍很严重。

      苏丹的内战持续了21年,18万人死于饥饿和疾病,200万人被迫离开家园。本月,根据一项联合协议,新的联合政府成立。赖斯此次出访苏丹主要是走访苏丹西北的达尔富尔难民营,并与苏丹总统巴希尔,前南部叛军领袖、现任副总统约翰·加朗举行会晤。赖斯在抵达苏丹前重申了美国的立场,即达尔富尔发生的袭击事件构成了种族屠杀。

      (本报华盛顿7月22日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