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自卫队获准自行拦截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0:45 新闻晨报

  邓玉山(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继众议院6月中旬通过《自卫队法修正案》后,日本参议院22日批准这一法案,授权防卫厅长官在紧急情况下无需首相和内阁批准便可下令拦截来袭导弹。同时,日本加强与美国军事合作,着手建立导弹防御体系,共同应对所谓“潜在威胁”。

  授权防卫厅长官拦截

  根据拦截弹道导弹新规定,一旦发现敌方即将实施导弹攻击征兆,比如向导弹发射装置加注液体燃料,防卫厅长官必须征得首相同意方可启动包括“宙斯盾”驱逐舰在内的导弹防护网。但是,如果事先并未发现敌方发射导弹的明显征兆,而且事态紧急必须高度戒备,防卫厅长官在无暇征得首相同意情况下,可根据首相事先同意的“紧急应对要领”,动员自卫队防御任何突然袭击,并发布拦截导弹命令。首相应在自卫队实施拦截后马上向国会报告情况。

  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必须准备一个能够应对新威胁的导弹防御体系。如果导弹正向日本飞来,我们必须在防御动员前将其击落,以保证我们民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法案规定,拦截对象包括“弹道导弹以及其他可能对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的飞机以外的坠落物体”,但拦截范围仅限于飞向日本的物体。

  谁构成“潜在威胁”

  大野功统并未言明谁对日本构成“潜在威胁”。但他在举例时提到,目前存在着许多关于朝鲜发展导弹和核武器的议论。日本政府曾经指责朝鲜多次试射导弹,声称朝鲜在2003年朝鲜半岛核危机期间至少3次试射短程地对舰导弹,对日本安全构成威胁。大野功统说:“这种威胁当然必须首先通过外交谈判加以解决。我认为,朝鲜重返六方会谈非常重要,导弹和核问题可以在那里得到适当讨论。”

  与此同时,美日两国正在筹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引进“联合指挥管理系统”,将早期预警卫星获取的情报和指令通过卫星迅速下达给承担导弹拦截任务的日本自卫队相关部队。此外,日本自1999年开始与美国共同研制新一代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并于2003年决定向美国购买导弹防御系统。这一系统预定于2011年完成部署。

  新闻分析

  日本正走向和平宪法边缘

  日本战后一直奉行和平宪法,放弃使用武力解决国际争端。而舆论认为,日本政府最近的种种行为表明,日本正在一步步走向和平宪法边缘。

  日本现行《自卫队法》规定,如果发现敌方存在发射弹道导弹的意图和征兆,防卫厅长官必须首先向首相报告情况,并请求发布拦截命令。首相应随即召开内阁会议加以研究,批准防卫厅长官请求。防卫厅长官得到授权后向相关部队发布拦截命令。日本防卫厅等机构认为,从朝鲜发射的弹道导弹抵达日本只需10分钟时间。如果在完成规定程序后才实施拦截,时机已经消耗殆尽。这些机构说,有必要缩短中间程序,加快应对弹道导弹袭击的速度,否则日本导弹防御系统根本无法保护日本国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反对者则认为,防卫厅长官未经首相和内阁同意便下达拦截命令将破坏文职官员控制自卫队的原则。而且,赋予自卫队太多动用武力的权力,与日本和平宪法精神相抵触。主要反对党日本民主党说,军方实施拦截之后,获得国会许可也必不可少。执政的自民党及其联盟成员反对这一要求,声言这种事后许可毫无意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