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地铁被毙者身上无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4:04 扬子晚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7月23日报道,22日早晨,伦敦持枪的便衣警察追捕并击毙了一名逃进伦敦南区地铁站准备进入地铁车厢的男子。但是警方事后发现这名涉嫌21日伦敦爆炸的嫌犯身上并没有炸弹。但是令伦敦警方无比紧张的是当天公布的21日地铁监视录像显示,与这名被击毙的男子在一起的还有4名嫌疑犯。而英国天空电视台引述保安消息则称,这名被击毙的男子与袭击案无关。

  击毙事件引起恐慌

  对于5枪击毙这名嫌疑犯,伦敦市警察局长伊恩·布莱尔在新闻发布会上称:“这是警方面临迄今最大一次行动上的挑战,”警方声称,被击毙的男子与伦敦21日袭击事件有“直接关系”,但不是4名在逃袭击者之一。

  英国警方透露,那名被击毙的男子从离开自己家到最终被警方连开5枪打死,整个过程都受到了警方的跟踪监视。然而事后,警察发现这名被打死的爆炸疑犯身上没有炸弹,目前,警察正在对这名男子的身份进行确认。伦敦警察厅透露,一个“独立的警察抱怨委员会”的调查将开始,该委员会肯定将关注一些目击者的自述。这个枪击事件在乘客中引起了恐慌。有一些人因震惊和轻伤接受了治疗。

  伦敦警察局局长布莱尔说这次致命的射击“直接与正在进行的扩大的反恐行动有联系。”他说,任何死亡“都是令人遗憾的”,但是这个家伙拒绝听从命令停下来。”

  全力追查四名疑犯

  22日,伦敦警方公布了21日伦敦南区斯托克韦尔地铁站的录像监视带,令警方极度不安的是:录像画面显示:与那名被击毙的爆炸疑犯在一起的还有4名爆炸疑犯。这4个家伙似乎决心成为自杀爆炸的“殉难者”,在伦敦地铁的未爆炸的背包袋里,他们都留下了自己身份的蛛丝马迹。警察正假设这种可能,即这个爆炸团伙一直掌握有制作一枚“脏弹”的原料,利用生物、化学或者放射材料,进一步播下恐慌的种子。

  22日,英国警方根据反恐法在中部城市伯明翰一个火车站拘捕一名男子,检查了他随身携带的两件行李后,这名男子已经获释。同天晚上,警方在伦敦南区的斯托克韦尔拘捕了一名涉嫌伦敦爆炸的男子。警方是在伦敦全区进行搜捕时抓获这名男子的。警方包围了那名嫌疑犯的住宅楼,然后拘捕了他。周围邻居目击说,这名被捕的男子显然是非洲裔的长相。另外,警方释放上星期在北部利兹市拘捕涉嫌和7日伦敦炸弹袭击有关的一名男子,相信他和案件无关。

  警方面临重大压力

  伦敦22日已经看不到一天前警车、救护车呼啸而过的场面,但英国广播公司(BBC)的电视画面仍被闪烁的警灯占据。画面左下角,是警察腰间一支手枪的特写。分散在人群中的警察显得十分抢眼。电视画外音说,大批警力已经部署到伦敦各个街区。

  根据警方内部规定,向嫌疑人开枪应瞄准胸部,但在确定罪犯有意发动致命爆炸袭击的情况下中,允许向袭击者头部开枪,因为击中其身体可能引爆身上的炸弹。即便如此,安全专家已先于媒体和公众发问:难道只要在夏天穿夹克,就可能成为嫌疑人,成为被击毙的对象?促使警方开枪击毙嫌疑人的原因何在?对此,警方有责任释疑。警方说,这一枪击事件将进入独立调查程序,调查将不受影响继续进行。警察局长布莱尔说,警方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和危险”,公众应予“理解”和保持“镇定”。

  22日晚,英国首相布莱尔在首相别墅听取了“眼镜蛇”紧急委员会的成员有关伦敦爆炸案破案进展情况。据悉,内阁大臣已经准备在形势恶化的情况召开议会。当天,布什也发表了声援英国的讲话。布什说,“大不列颠的人民必须知道美国在这些艰难的时刻中与他们是多么坚强地站在一起。”他说,“我坚信,英国人民不会惧怕这些恶棍和暗杀者的恫吓。”冷剑 新华 钟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