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随从和记者受气赖斯发飙,逼苏丹外长90分钟内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5:2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国务卿赖斯7月21日对苏丹进行了访问,与苏丹总统巴希尔在苏丹首都喀土穆举行了会谈。赖斯此行是奔着与苏丹新组建的联合政府修补关系来的。然而,苏丹方面在“待客”方面出现了差错,据称苏丹安全人员对待美国官员和记者很粗暴。受了气的美国人哪肯轻易罢休,在苏丹驻美国大使对不快之事进行道歉之后仍然不依不饶。赖斯趁势发飙限令苏丹高层在90分钟内道歉,最终如愿以偿。***苏丹得罪赖斯随从和记者

  赖斯与苏丹总统巴希尔的会晤被安排在喀土穆一座戒备极其森严的官邸中。据报道,不知因为什么原因,苏丹安全人员一度拒绝让与赖斯同行的一名阿拉伯语翻译、一些高级助手和记者进入官邸。其中,赖斯的高级顾问吉姆·威尔金森试图进入官邸参加会议时,苏丹安全人员据称不断地推搡他,并且一度将他推到一面墙上。

  苏丹官员显然意识到了苏丹安全人员的这些行为有失外交礼仪和待客之道,其中苏丹驻华盛顿大使哈龙·艾哈迈德当场致歉。他对记者表示:“请接受我们的道歉,这不是我们的政策。”

  不过,当天晚些时候又发生了不快。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女记者安德烈娅·米切尔在问巴希尔总统“是否卷入暴行”这一挑衅性问题时,苏丹安全人员将她推到了房间的后排。而现场的美国官员则急得冲苏丹安全人员大喊大叫,让他们不要碰她。据称,除米切尔外,还有其他一些美国记者和一名摄影人员被强行“请”出了会议室,当时赖斯和巴希尔都在场。

  ***赖斯高级助手怒斥苏丹外长

  苏丹人就此惹恼了美国人。虽说苏丹驻华盛顿大使艾哈迈德已经诚惶诚恐地陪了不是,希望息事宁人,但美国人可是得理不饶人。据报道,赖斯与巴希尔的会晤结束后,有人看见赖斯的高级助手威尔金森大声呵斥苏丹外长伊斯梅尔。威尔金森怒气冲冲地说:“今后永远都不许再碰我们的记者。”

  NBC记者米切尔显然对自己在喀土穆的际遇耿耿于怀。她忿忿不平地说,苏丹方面迄今为止仍然没有派人跟她联系,向她致歉。据悉,米切尔是大名鼎鼎的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的妻子。

  ***赖斯“很生气”,要苏丹人90分钟内道歉

  美国国务卿赖斯当场并没有“发飙”,但她登上从喀土穆飞往达尔富尔的飞机后,就把不满情绪一股脑地发泄出来。她对机上的随行记者说:“在我跟他们的总统会谈时发生这种事情,让我非常生气。他们无权推搡(我们的人)。”

  赖斯要求苏丹高官进行道歉。她以“最后通谍”的口气对记者表示,希望在飞机降落在达尔富尔之前收到苏丹人的道歉。而喀土穆到达尔富尔只有90分钟的路程。

  最终,赖斯的要求被苏丹方面满足。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当天晚些时候证实,在赖斯飞往达尔富尔的路上,苏丹外长伊斯梅尔亲自致电赖斯,表示道歉。

  (唐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