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理会只能增非常任席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0:20 现代快报

  综合消息据美联社报道,“团结谋共识”联盟21日向联合国提交了一份安理会改革的决议草案。这个一向反对新增常任理事国席位的联盟提议只增加非常任理事国席位。

  在“团结谋共识”提交他们的议案前,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四国提出了他们的安理会改革议案,非洲联盟也提出了他们的改革议案。因此有关安理会改革的议案目前增加到三个。

  “团结谋共识”联盟建议安理会理事国从目前的15个增加到25个,但是新增的10个理事国是非常任理事国。这就意味着,在25个理事国中,20个是由联合国大会选举产生的,不增加常任理事国席位。

  “团结谋共识”议案说,非常任理事国将不断进行改选,但优先权应该给予那些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的国家。在支持这项议案的国家中,包括韩国、巴基斯坦、意大利、阿根廷、加拿大、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墨西哥、卡塔尔、西班牙和土耳其。

  日德印巴四国联盟提出的议案也建议将安理会理事国增加到25国,但他们要求新增的理事国中,有6个常任理事国席位,其中4个常任席位他们各占1席,其余2席给非洲。这一提案遭到了美俄等多国反对。非洲国家的议案要求安理会理事国从目前的15个增加到26个,在新增的11个理事国中,6个是常任理事国。

  非洲联盟的议案还要求新增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四国联盟议案开始也要求新增常任国拥有否决权,但因遭到美国等国的强烈反对,他们提议搁置15年后再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