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立宪:进难有功退则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0:38 新京报

  本月20日,由于逊尼派3名宪法起草委员会成员被枪杀,伊拉克宪法起草委员会的逊尼派成员宣布暂停参加宪法起草工作,使得7月底以前完成制定伊拉克永久宪法这一战后重要的政治重建步骤蒙上了一层阴影。

  导致伊拉克制宪危机的直接缘由是接二连三的爆炸袭击事件。据统计,最近一个星期,伊拉克发生了10多起爆炸事件,造成近百人死亡。尤其是这波袭击浪潮把矛头对准宪法起
草委员会逊尼派成员,更显示其有明显的政治目的:威胁参加宪法起草委员会的逊尼派成员,加深临时政府的内部教派矛盾,从而给美伊政府带来更多压力和混乱。

  目前伊拉克的宪政之争反映的是将来伊政治中各派系的地位和利益之争。围绕着制定伊拉克永久宪法,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人的制宪代表在一些原则性问题上一直存在分歧,如有关“联邦制”国家的定义、教派自治区的范围和地位、伊斯兰律法在世俗法律中的地位、中央财政的分配等问题。由于逊尼派目前在伊拉克政治中的地位和作用并不占优势,难以主导制宪进程,因此,即使逊尼派退出伊拉克宪法起草委员会,对按期完成伊拉克制宪工作不会产生决定性影响。外界担心的是,逊尼派的退出,使伊拉克政治和解进程受到重大打击,有可能给将来的伊拉克教派政治增加新的不稳定因素。

  面对频繁依旧的暴力活动和混乱的伊拉克政治,美国除了加强对伊反美武装的打击外,似乎并无良策。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个时期,美国似乎想在某种程度上从伊拉克的乱政中“脱身”。上月在布鲁塞尔召开的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上,美国放下架子,让日本担任“经济问题和重建”小组的联席主席,显示美国开始重视联合国、欧盟、日本等国际组织和国家在伊拉克重建中发挥作用。不久前,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贾法里访问美国的宿敌伊朗,美国默许放行。最近,就审判萨达姆一事,伊国内各派各有主张,美国似乎沉默不语。对伊拉克宪政之争,美国似乎没有过多卷入。实际上,在伊拉克问题上,自从去年的“主权移交”完成后,美国更多地从台前走向幕后。但美国并非想放弃对伊拉克政治的影响,只是想在表面上保持一种不干涉伊内政的姿态。因此,在伊拉克制宪政问题上,美国的“超脱”不失为明智之举。

  应该指出的是,制宪危机只是伊拉克局势混乱的一个表现。接连不断的爆炸和袭击事件使伊拉克的安全形势日趋恶化。不少伊拉克人对美国及临时政府控制安全局面的能力表示失望。埃及、阿尔及利亚外交官遭绑架事件还表明,武装分子蓄意向国际社会施加压力。美国和伊拉克临时政府都清楚,如果这次制宪危机导致政治重建的一系列步骤延期,伊拉克的局势将进入一个新的危险阶段。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副研究员余国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