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间天堂 顿成地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1:11 三秦都市报

  恐怖爆炸

  埃及总统幸免于难

  路透社说,爆炸发生时,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正在位于沙姆沙伊赫德莫文皮克酒店附近度假。

  路透社援引埃及警方人士的话说,旅游度假地纳马海湾发生的3起爆炸分别针对一处旅游市场、四星级贾扎拉花园饭店和莫文皮克酒店。最严重的一起爆炸事件发生在贾扎拉花园饭店和莫文皮克酒店之间的停车场。

  “酒店被完全夷为平地,”爆炸发生时正与家人驾车经过酒店的埃及游客阿迈勒·穆斯塔法说。埃及内政部长阿德利当天上午对新闻界说,埃及警方已经掌握了一些线索以助其找到连环爆炸案的真正肇事者。现在需要世界各国在打击恐怖犯罪活动方面进行更多的合作,并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四星级酒店夷为平地

  当地时间23日凌晨1时15分,巨大的爆破声在沙姆沙伊赫南部纳马海湾上空响起,升腾的火焰与烟雾清晰可见,酒店传出阵阵尖叫声。爆炸分别发生在旧货市场、贾扎拉花园饭店和莫文皮克酒店。

  爆炸发生时,埃及律师法齐正在沙姆沙伊赫出差。他说,爆炸产生的气浪冲破他的办公室门。家住沙姆沙伊赫6公里外的一位居民说,两起爆炸震碎了他家窗户玻璃。“我一生都没有如此害怕过,”正在纳马海湾度假的英国游客哈德卡斯尔说。“我们感觉爆炸非常猛烈,我们下榻的酒店在颤抖。我们看到许多烟,还响起警报声。太可怕了!”

  美联社报道说,凌晨1时刚过不久,在旧货市场4公里以外的停车场,一辆小客车发生爆炸,炸死17人,导致3辆汽车起火。救援人员说,伤者多为附近一家咖啡馆店员。死者被大火烧得难以辨明身份。

  英国人卡洛尔·弗洛尔斯对天空新闻台表示,两起爆炸发生的地点距离她工作的酒店很近,她说一枚炸弹是在一个出租车总站爆炸的,那里是游客经常排队等待上车的地点。弗洛尔斯还说,有人告诉她爆炸现场“非常可怕,很多出租车被炸得面目全非”。

  很快,当地居民又接连听到两声爆炸。南西奈省省长穆斯塔法·阿菲菲说,一辆装载炸药的汽车冲过酒店保安,在酒店门前车道上爆炸。三层高的四星级贾扎拉花园饭店大楼顿时被炸塌。

  现场目击

  大街上到处都是尸体

  当地居民说,当地时间凌晨1时15分左右,沙姆沙伊赫集市首先响起爆炸声,1公里之外的地方都可听到。约15分钟后,大约6公里外的纳马海湾传来至少两声爆炸。受到惊吓的游客们称,人们非常惊慌,大街上到处都是尸体。

  一名埃及官员说,旧市场发生的一起爆炸炸死17人。他们可能全为埃及人,当时坐在附近一家露天咖啡馆外。爆炸发生时,埃及律师艾哈迈德·法齐正在沙姆沙伊赫出差。他说,爆炸产生的气浪冲破他的办公室门。家住沙姆沙伊赫6公里外的一位居民说,两起爆炸震碎了他家的窗户玻璃。

  肉弹走进人群说有炸弹

  据路透社报道,一位女性目击者称,曾看到一名男子拿着一个大旅行包走进人群,并用埃及阿拉伯语说:“我有一颗炸弹。”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目击者称,有人赶紧离开,但是另外一些人以为他在说笑话。但是两分钟后,就在那名男子放包的地方爆炸发生了。

  外国游客伤亡不少

  沙姆沙伊赫国际医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医生告诉记者:“我们就收到了至少30具尸体,还有许多伤员的伤势十分严重,情况万分危机。我们医院和沙姆沙伊赫医院的急救系统已经不堪重负了,希望能获得埃及或以色列的支持!”

  据有关消息人士称,目前在爆炸中丧生的外国人国籍已经确定,这9名外国人包括2名英国人、2名意大利人、1名捷克人、1名乌克兰人、1名俄罗斯人、1名荷兰人以及1名阿拉伯裔的以色列人。

  当爆炸发生时正在硬岩咖啡店的英国警察里诺德斯说:“爆炸现场到处都是鲜血。许多人沿各个方向奔逃。大街上都是尸体,这非常恐怖。人们已给一些尸体盖上了从附近商店拿来的毛毯。”

  事件追踪

  “基地”分支宣称负责

  23日,一个自称“阿卜杜拉·阿扎姆烈士旅”的“基地”组织分支通过网站发表声明,宣布对爆炸事件负责。上述组织自称是“基地”在地中海东部地区和埃及的分支机构,其在一家伊斯兰网站上刊出的一份声明中声称对爆炸负责,但其真实性还没有得到确认。

  发布在网站上的声明说:“你们的兄弟———‘阿卜杜拉·阿扎姆烈士旅’圣战者们成功向沙姆沙伊赫十字军、犹太复国主义者以及埃及王朝叛徒发动了袭击。我们再次确证,此次行动是对国际邪恶势力罪行的回应。”

  去年10月,埃及西奈半岛旅游胜地塔巴和其他两处度假地发生系列袭击事件,造成34人死亡。认领责任的两个组织中就有“阿卜杜拉·阿扎姆烈士旅”。

  “阿卜杜拉·阿扎姆烈士旅”系以一名巴勒斯坦宗教领袖的名字命名。阿卜杜拉·阿扎姆后来成为“基地”组织创始人之一。20世纪70年代,“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在他影响下决定前往阿富汗参加抵抗苏联军队的“圣战”。

  1989年,阿扎姆被一枚路边炸弹炸死。

  爆炸次数说法不一

  当地时间23日凌晨1时30分许(北京时间早晨6时30分),世界各大通讯社纷纷以快讯形式发布消息:埃及红海旅游胜地发生多起爆炸事件。

  目前,有关爆炸次数说法不一。埃及内政部说,沙姆沙伊赫发生3起爆炸。美联社援引埃及警方官员的话报道说,7次爆炸几乎连续发生,其中4起发生在沙姆沙伊赫旧市场地区,3起发生在纳马海湾。路透社也说发生多达7起爆炸。

  目前尚无中国人伤亡

  记者23日连线埃及国家旅游局负责人纳塞尔,这位负责人称据他所掌握的情况,目前还没有中国游客在连环爆炸中伤亡的消息。新华社开罗分社首席记者辛俭强介绍说,他此前曾联系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官员,得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中国人伤亡的消息。

  中国驻埃使馆电话:

  002-0122107848

  002-0123245738

  002-0123159176

  传真:00202-7359459

  香港居民可致电入境处24小时求助热线电话, 电话号码是?穴852?雪2829-3010;

  中国驻海外使领馆的电话及地址可向入境处查询,电话是?穴852?雪2824-6111。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