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及旅游胜地接连遭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2:29 京华时报

  

埃及旅游胜地接连遭袭击

  一辆汽车的残骸横在沙姆沙伊赫爆炸现常

  

埃及旅游胜地接连遭袭击

  在一家中餐馆里,玻璃和餐具的碎片随处可见。新华社记者金林鹏摄

  

埃及旅游胜地接连遭袭击

  当地时间7月23日凌晨,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接连发生3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83人死亡,200多人受伤。埃及卫生部派遣飞机参与救援。埃及官员表示,这是该国1997年以来伤亡最为惨重的袭击游客事件。

  汽车炸弹接连爆炸

  当地时间23日凌晨1时15分,巨大爆炸声在沙姆沙伊赫南部纳伊迈湾上空响起,升腾的火焰与烟雾清晰可见,酒店传出阵阵尖叫声。爆炸分别发生在旧货市尝贾扎拉花园酒店和莫文皮克酒店。

  美联社报道说,凌晨1时刚过不久,在旧货市场4公里以外的停车场,一辆小客车发生爆炸,炸死17人,导致3辆汽车起火。救援人员说,伤者多为附近一家咖啡馆店员。死者被大火烧得难以辨明身份。

  很快,当地居民又接连听到两声爆炸。南西奈省省长穆斯塔法·阿菲菲说,一辆装载炸药的汽车冲过贾扎拉花园酒店保安,在酒店门前车道上爆炸。三层高的酒店大楼顿时被炸塌。位于纳伊迈湾入口处的莫文皮克酒店也遭汽车炸弹袭击。一名前台工作人员说,汽车炸弹在酒店停车场爆炸。

  但埃及南西奈省省长穆斯塔法在爆炸现场告诉记者,发生在停车场的爆炸则很可能由炸药包造成。

  这是去年10月埃及西奈半岛旅游胜地塔巴和其他两处度假地发生系列袭击事件、造成34人死亡以来,埃及发生的最严重的一起袭击事件。

  沙姆沙伊赫位于埃及西奈半岛南端,为埃及最大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纳伊迈湾上坐落着数十家豪华酒店,深受欧洲国家度假者和潜泳爱好者青睐。

  救援行动立即展开

  爆炸发生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立即中断在北部地中海沿岸城市亚历山大的休假,飞抵沙姆沙伊赫视察。

  就在各国游客在当地漆黑的道路上慌张逃难的同时,从西奈北部和苏伊士运河地区紧急赶来的埃及救援人员到了袭击现场,开始寻找袭击中的死伤者。死者尸体被盖上白床单,或被装入陈尸袋中由救护车运走,众多伤者也迅速被送往医院救治。埃及卫生部派出的医疗队也已经乘飞机从开罗火速赶来,埃及安全部队更是早就进入了沙姆沙伊赫,在街头加强戒备。

  爆炸发生后,伤亡人数变化迅速。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医生在沙姆沙伊赫国际机场通过电话告诉路透社记者:“不少伤者伤势严重。”

  死伤者有20多外国人

  据埃及医疗部门最新消息,连环爆炸致死人数已经升至83人,200多人受伤。

  沙姆沙伊赫国际医院说,多数伤者伤势严重。

  埃及旅游部女发言人哈拉·哈提卜告诉媒体记者,目前已经确认8名外国人死亡,据有关消息人士称,目前这8名外国人的国籍已经确定,包括2名英国人、2名意大利人、1名乌克兰人、1名俄罗斯人、1名荷兰人以及1名阿拉伯裔的以色列人。

  哈提卜说,伤者包括13名意大利人、8名英国人、3名西班牙人、3名沙特阿拉伯人、1名乌克兰人、1名俄罗斯人、1名土耳其人和1名以色列籍阿拉伯人。

  埃及危机控制中心不愿公开姓名的安全官员一度告诉媒体记者,死者中有英国、俄罗斯、荷兰、科威特、沙特和卡塔尔公民。

  英国外交部已经公布紧急电话号码,便于英国公民打电话询问在埃及旅游亲属的情况。

  连环爆炸事件发生当天,正值埃及“1952革命”胜利53周年。1952年7月23日,以纳赛尔为首的“自由军官组织”推翻法鲁克王朝,成立“革命指导委员会”,掌握国家政权。

  一家中餐馆被炸毁

  在沙姆沙伊赫的爆炸案中,一家连锁中餐馆受到波及。当新华社记者驱车赶到事发现场时,这间80多平方米的餐厅已经人去楼空,里面一片狼藉,窗户玻璃被震碎。餐馆里碎片随处可见,屋内的吊顶至少三分之一都塌了下来,桌椅被砸得歪歪斜斜。

  据悉,被殃及的这家中餐馆中,只有一名埃及服务员受了轻伤。该餐馆中惟一的一名中国厨师安然无恙。

  新华社记者马晓燕史先振

  ■目击

  “路上散落着尸体”

  “路面上好像散落不少尸体”,在当地度假的英国警察克里斯·雷诺兹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连线采访时说,“真可怕”。

  他当时坐在距离爆炸地点不远处的咖啡馆。

  “真是一场大恐慌。”惊魂未定的伦敦警官查理·艾夫斯接受BBC电视台采访时说。第一起爆炸过后,他与一起度假的妻子立即跑向较为安全的区域。没想到仅过4分钟,他们在一家咖啡馆附近目睹了第二起爆炸。

  “很快,整个地区被碎片覆盖。一个巨大火球像蘑菇云一样腾起。我们试图让人们冷静下来。”艾夫斯说。

  “到处都是惊恐叫喊的人群”,另一名英国游客法比奥·巴松说,“人们试图向四处逃散,但不清楚跑到哪里……我看到一家酒店的前端被炸毁”。

  爆炸发生时,埃及律师艾哈迈德·法齐正在沙姆沙伊赫出差。他说,爆炸产生的气浪冲破他的办公室门。家住沙姆沙伊赫6公里外的一位居民说,两起爆炸震碎了他家的窗户玻璃。

  “我一生都没有如此害怕过”,正在纳伊迈湾度假的英国游客萨曼莎·哈德卡斯尔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电视台,“我们感觉爆炸非常猛烈,我们下榻的酒店在颤抖。我们看到许多烟,还响起警报声。太可怕了1

  据新华社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