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及国庆日遭7起连环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2:45 时代商报

  23日,是埃及国庆日,1952年7月23日,以纳赛尔为首的“自由军官组织”推翻法鲁克王朝,成立“革命指导委员会”,掌握国家政权。然而50多年后的7月23日,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接连发生7起连环爆炸,目前已造成至少88人死亡、200多人受伤。其中造成9名外国人死亡,另有13名外国游客受伤。爆炸发生时,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正在附近的酒店度假,不过他本人安然无恙。另据了解,有18名北京游客正在埃及旅游,不过他们并未在发生爆炸的沙姆沙伊赫。

  此次爆炸系1997年卢克索附近一座神庙遭炸弹袭击致58人死亡以来,埃及境内发生的最严重一起袭击游客事件,导致当地居民和游客陷入恐慌之中。埃及卫生部派遣飞机参与救援。

  自称“阿卜杜拉·阿扎姆烈士旅”的“基地”组织分支通过网站发表声明,宣布对爆炸事件负责。

  爆炸·目击 我有一颗炸弹”

  当地时间23日凌晨1时15分,巨大爆破声在沙姆沙伊赫南部纳马海湾上空响起,升腾的火焰与烟雾清晰可见,酒店传出阵阵尖叫声。

  爆炸分别发生在旧货市场、加扎拉花园酒店和莫文皮克酒店,一共发生7起连环爆炸。

  美联社报道说,凌晨1时刚过不久,在旧货市场4公里以外的停车场,一辆小客车发生爆炸,炸死17人,导致3辆汽车起火。救援人员说,伤者多为附近一家咖啡馆店员。死者被大火烧得难以辨明身份。

  很快,当地居民又接连听到爆炸声。南西奈省省长穆斯塔法·阿菲菲说,一辆装载炸药的汽车冲过加扎拉花园酒店保安,在酒店门前车道上爆炸。三层高的酒店大楼顿时被炸塌。

  ……

  一位女性目击者称,曾看到一名男子拿着一个大旅行包走进人群,并用埃及阿拉伯语说:“我有一颗炸弹。”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目击者称,有人赶紧离开,但是另外一些人以为他在说笑话。但是两分钟后,就在那名男子放包的地方爆炸发生了。

  爆炸·关注 中国餐馆遭袭“受伤”

  据北京一家旅游公司负责人称,该旅行社10天前有旅游团去埃及,旅游团中大约有18名北京游客。现在该旅游团在开罗平安无恙。该旅游公司中东部经理马葆菁介绍说,很少有中国游客到沙姆沙伊赫,因为那里消费昂贵,来自欧洲有钱人和贵族多喜欢来此度假。

  据有关消息人士称,目前在爆炸中丧生的外国人国籍已经确定,这9名外国人包括2名英国人、2名意大利人、1名乌克兰人、1名俄罗斯人、1名荷兰人、1名捷克人以及1名阿拉伯裔的以色列人。

  另外,埃及爆炸殃及一家中国餐馆,只有一名埃及服务员受轻伤,该餐馆内惟一一名中国厨师安然无恙。

  爆炸·反应 与伦敦爆炸无关

  埃及内政部长哈比比·阿德利称,沙姆沙伊赫爆炸很可能与去年10月发生在塔巴的爆炸事件有关系。目前有证据指向这一点,安全部门正在进行仔细的检查,但是哈比比否认沙姆沙伊赫爆炸与伦敦爆炸有关。

  此外,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蒂斯·库珀说,美国政府对埃及连环爆炸事件予以谴责,并愿向埃及政府提供援助。

  爆炸·凶手 基地组织宣称负责

  一个自称与“基地”组织相关的团伙已经声称对这起爆炸事件负责。该团伙自称名叫阿卜杜拉·阿扎姆旅,是“基地”组织在叙利亚和埃及的分支机构。

  去年10月,埃及西奈半岛旅游胜地塔巴和其他两处度假地发生系列袭击事件,造成34人死亡。认领责任的两个组织中就有“阿卜杜拉·阿扎姆烈士旅”。

  爆炸·反省 埃及情报机构应负一定责任

  以色列国会外交事务和国防委员会的主席尤瓦尔·斯坦尼兹表示,这起爆炸事件看起来是令情报部门很难堪的,因为在去年10月在西奈地区另一个度假胜地塔巴刚刚发生过爆炸事件,当时包括一些以色列人在内的34人遇难。

  斯坦尼兹说:“整个西奈半岛南部的人口仅有数千人,而不像伦敦有那么多市民,当地的情报机构应该能够控制住局面,这正是不到一年里连续发生爆炸事件令人震惊的原因,埃及情报官员需要好好反省一下。”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