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幕后 袭击四大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4:15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为何挑旅游胜地?

  沙姆沙伊赫位于埃及西奈半岛南端,为埃及最大旅游胜地。纳马海湾坐落数十家豪华酒店,深受欧洲国家度假者和潜泳爱好者青睐。除了是著名的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还是有名的国际和平城,纵贯市中心的主街名叫“和平大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经常在这里会见来访的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这次发生爆炸的一家旅馆附近就有穆巴拉克总统的度假别墅。
据报道,恐怖分子选择攻击这里有“一箭多雕”的目的。

  为何选这个时间动手?

  据路透社援引国际军事观察家认为,巴以局势最近发生的急剧变化,以色列扬言要再攻加沙以及对巴强硬分子的严厉打击是导火索。目前尚不清楚究竟是什么组织制造了爆炸事件。以色列称,爆炸可能是“基地”组织干的。

  是否跟伦敦袭击有关?

  英国卫报等媒体引述本国反恐怖专家的话称,现在尚不知道埃及的爆炸是否跟伦敦恐怖袭击、伊拉克暴力、阿富汗基地袭击相关联。伦敦的反恐怖专家认为,最近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未必有直接的关联,但是在这些现象的背后,一种恐怖主义活动的新的趋势应当引起人们的高度警惕:那就是全球恐怖主义活动的“基地化”。

  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爆炸事件对埃及的旅游业是巨大打击。“今天凌晨所发生一切遭到所有人反对。这些犯罪团伙绝不会阻止人们旅游与活动,”埃及旅游部长艾哈迈德·马格拉比说。“但这些事件将对(旅游业)造成短期影响。”路透社介绍说,旅游业是埃及重要的创汇和就业部门,它每年提供大约65万个工作机会,为埃及带来66亿美元的收入。有专家认为,由于印度洋海啸的影响,很多原先前往东南亚度假的国际游客今年纷纷转道前往埃及观光。

  小资料

  沙姆沙伊赫———“和平之城”

  沙姆沙伊赫位于西奈半岛南端,濒临红海亚喀巴湾。历史上曾长期无人居住,1967年至1982年被以色列占领,1982年根据戴维营协议归还埃及。

  沙姆沙伊赫依山傍海,苏伊士湾和亚喀巴湾两条黄金海岸在此交汇,是著名的旅游胜地。每年成千上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来此观光游览。

  近年来在沙姆沙伊赫多次举行重要的和平会议。1999年9月,巴以双方在此正式签署了就执行巴以临时和平协议问题达成的《沙姆沙伊赫备忘录》。2000年10月,中东问题多边首脑会议在沙姆沙伊赫举行。2002年3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决定将“2000-2001年和平之城奖”颁发给沙姆沙伊赫,以表彰这座城市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的特殊作用。(北京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