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重新进入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5:06 东南早报

  26日第二次尝试发射

  早报讯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7名机组人员22日从休斯敦返回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肯尼迪航天中心,为26日的“发现”号第二次发射尝试作准备。

  机组人员返回航天中心

  据当地媒体报道,发现号的7名机组人员有5男2女,飞行指挥官是美国资深女宇航员艾琳·柯林斯。其他成员是:詹姆斯·凯利、斯蒂芬·鲁宾逊、安德鲁·托马斯、查尔斯·卡马尔达、温迪·劳伦斯(女)和日本工程师野口聪一。

  26日的航天飞机发射定于美东部时间早晨10时39分(北京时间当日晚10时39分)。这将是2003年2月“哥伦比亚”号空中解体以来美航天飞机的首航。由于液氢燃料传感器出现故障,美国宇航局于13日取消了“发现”号当天的原定发射,并动员了全国数百名工程技术人员夜以继日工作查找故障原因。目前,美宇航局认为已排除了所有导致故障的可能原因,所以决定再次尝试发射发现号,计划于23日正午重新进入发射倒计时。

  发现号在12天的飞行中将检验美宇航局飞行安全新措施的有效性,并将为国际空间站运送给养和设备。另外,美宇航局于22日将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从飞机棚运输到了肯尼迪航天中心的装配大楼。亚特兰蒂斯号将继发现号飞行后于9月份执行任务。同时,若发现号出现安全问题,其机组人员将停留在国际空间站等待“亚特兰蒂斯”号援救。

  国际空间站急需支持

  发现号26日升空之后的目的地就是距离地球4000公里的国际空间站,1993年年由全球16个国家共同建造的国际空间是人类历史上最复杂的国际科学合作项目,专门研究国际站的科学家陈西书博士表示,这个密闭式的空间站里正在进行许多和人类未来息息相关的研究。陈西书博士说,国际空间站是最好的实验场所,人类在太空中的反应都需要空间站才能得知,国际空间站的单位也可以送到火星上去用,可以说一举两得。陈博士表示,由铝合金材料建造的空间站重量大约423吨,它所有的建材和仪器都是由美国、俄罗斯的航天飞机运上去的,空间站的维修也是发现号这次升空的任务之一,由于国际空间站急需美国航天飞机的支持,因此参与开发国际空间站的国家都很担心发现号是否能如期升空。

  为月球火星探测作准备

  由16个国家共同参与建造的国际空间站是为美国重返月球以及登陆火星计划作准备。

  国际空间站专家陈西书博士表示,空间站不但可为太阳系探测计划搜集许多前置作业资料,同时也将成为人类登陆火星的跳板,长期研究外层空间生存环境的陈博士认为虽然火星离地球比较远,但是人类移民到火星的可能性高于月球火星。陈西书说,去月球惟一的目的是近,离地球只有三天,来回只有六七天,而我们在火星的研究可以看到火星有水,火星的大气经过过滤也可产生水,但月球没有大气,因此人类去火星的生存比月球更容易。(早综)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