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及连环汽车爆炸 死亡人数升至88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5:19 都市快报

  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23日凌晨接连发生3起爆炸,目前已造成至少88人死亡、200多人受伤。

  此次爆炸系1997年卢克索附近一座神庙遭炸弹袭击致死58人以来,埃及境内发生的最严重一起袭击游客事件,导致当地居民和游客陷入恐慌之中。埃及卫生部派遣飞机参与救援。

  自称“阿卜杜拉·阿扎姆烈士旅”的“基地”组织分支通过网站发表声明,宣布对爆炸事件负责。

  现场

  第一起

  爆炸地点:加扎拉花园酒店

  方式:汽车炸弹

  当地时间凌晨1点15分,纳马湾的四星级酒店“加扎拉花园酒店”首先发生爆炸。

  这里离沙姆沙伊赫6公里,集中了当地大部分的豪华宾馆和酒店。和多数酒店一样,加扎拉花园酒店里住满了前来度假的以色列和欧洲游客。

  南西奈省省长穆斯塔法·阿菲菲说,一辆装载炸药的汽车冲过加扎拉花园酒店保安,在酒店门前车道上爆炸。三层高的酒店大楼顿时被炸塌。

  来自英国利物浦的大卫·斯图尔特和妻子及两个女儿正好就住在该酒店,他们听到爆炸后,一家人拼命跑。他说,听到有人大喊“快跑!”,然后灯灭了,他也没弄清发生了什么事。随后,他和家人逃到了宾馆后面露天游泳池旁的草坪上。后来,那里聚集了好几百人,他们就躺在游泳池的垫子上过了一夜。

  入住附近另一家酒店的英国游客哈德·斯卡尔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说:“这是我一辈子看到过的最可怕的事,爆炸的威力如此之大,我被震得从床上掉到地上,觉得整幢房子都要倒了。我看到到处都是浓烟,耳朵里听到的全是警报声。”

  加扎拉花园酒店受损严重,28岁的埃及人穆斯塔法和一家子正在附近度假,他说,有176个房间的加扎拉花园酒店给彻底毁了。不过,另一当地居民胡萨姆·奥斯曼说,加扎拉花园酒店只是临海的一侧遭到严重破坏,部分倒塌。

  第二起爆炸

  地点:老市场

  方式:汽车炸弹

  几乎与此同时,在沙姆沙伊赫老城区老市场附近4公里的一个中巴车停车场,一辆中巴车也发生爆炸。

  爆炸的威力如此巨大,连累了其他三辆中巴。炸弹碎片四射,甚至弹到了海滩上。附近好几公里外的居民楼的窗户玻璃都被震碎。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救援人员说,停车场附近的一家咖啡店被炸的现场惨不忍睹。这家咖啡店平时很受外国游客欢迎,但事发那里聚集的大多是在附近宾馆的工作人员。17人被当场炸得没了人形,尸体甚至散落到了海滩上。

  当地居民哈立德亲眼看到了爆炸的一幕,他说:“先是看到一团火球腾空而起,紧接着天空像划过一道闪电,然后才听到隆隆的爆炸声。”

  市场附近“俄罗斯饭店”的老板阿拉夫说:“爆炸发生在地中海风味餐吧的后面。爆炸的威力非常大。当时许多人坐在台阶上,商店也还开着。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被炸死,但是场面非常血腥。我亲眼看到一名男子在爆炸发生后死于心脏病。”离老市场不远的一家餐馆的小老板约亚·穆罕默德也说,他亲眼看到一辆小轿车被炸得腾空而起,人们四散逃命。

  住在离老市场不到2公里的度假屋里的约旦人阿克拉姆·谢里夫说:“爆炸的威力如此之大,我住的房子都被震得摇动了起来,然后就是火光和浓烟!”

  第三起

  爆炸地点:莫文皮克酒店停车场

  方式:手提箱

  在加扎拉花园酒店爆炸刚过,附近“莫文皮克酒店”的出租车停车区又响起了爆炸声。事发时,英国游客法比奥正在附近“硬石咖啡间”消夜,他描述了当时的情形:“现场一片混乱,人们四散逃命,到处是碎片,那家宾馆的前半部都炸没了,马路边倒着的人浑身是血,不知是死是活。”

  在当地度假的伦敦警官查尔斯·埃文斯经历了两起爆炸。他万分沮丧地说,伦敦“7·7”袭击事件发生后,警方被工作和精神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来,所以伦敦警界高层特批一线警员轮番到世界各地度假,他选择了西奈,可没想到炸弹也跟了过来。

  在加扎拉花园酒店爆炸过后,他与妻子立即跑向较为安全的区域。没想到仅过4分钟,他们在一家咖啡馆附近又目睹了第二起爆炸。他说:“我们四周到处是残片,死者和伤员满大街都是,一大股的蘑菇云冲天而起,如同地球末日一般。人们四散逃命,可又不知道应该往哪里跑,我真没有经历过如此可怕的情景。”

  在附近另一家酒店工作的英国人卡洛尔·弗洛尔斯说,那里是游客排队等车的地点,很多出租车被炸得面目全非。

  纳马湾的爆炸威力如此之大,以至于10公里外的民众都能清楚地听到爆炸声,看到可怕的云团。

  据美联社说,炸弹是藏在出租车的一个手提箱里。

  伤亡

  医院不堪重负

  据埃及医疗部门最新消息,连环爆炸致死人数已经升至88人,200多人受伤。沙姆沙伊赫国际医院说,多数伤者伤势严重。

  由于爆炸发生时许多游客在酒店里睡觉,而破坏程度最严重的“加扎拉花园酒店”的搜索行动还没有完全展开,所以估计最后的死亡数字“有可能增加”。

  沙姆沙伊赫国际医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医生说:“我们收到了至少30具尸体,还有许多伤员的伤势十分严重,情况万分危机。我们医院和沙姆沙伊赫医院的急救系统已经不堪重负了,希望能获得政府的全力支持。”

  有9名外国人死亡

  埃及旅游部女发言人哈拉·哈提卜告诉媒体记者,目前已经确认9名外国人死亡,其中包括1名捷克人、2名意大利人、1名乌克兰人、1名俄罗斯人、1名阿拉伯裔以色列人、1名荷兰人和2名英国人。

  哈提卜说,伤者包括13名意大利人、8名英国人、3名西班牙人、3名沙特阿拉伯人、1名乌克兰人、1名俄罗斯人、1名土耳其人和1名以色列籍阿拉伯人。

  多国驻开罗的使团立即采取行动。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证实,目前一个救援小组与英国驻埃及大使已在赶往沙姆沙伊赫的路上。与此同时,英国外交部还公布了一个紧急电话号码,便于焦急的亲属查询在埃及旅游的亲友的情况。另外,荷兰驻开罗大使馆和以色列驻开罗使馆也分别派出了救援小组。

  没有中国人伤亡

  沙姆沙伊赫老市场附近的爆炸殃及了一家中国餐馆。在餐馆里,玻璃和餐具的碎片随处可见。幸运的是,只有一名埃及服务员受了轻伤,餐馆中惟一的一名中国厨师安然无恙。

  另外,爆炸发生时,没有中国游客在沙姆沙伊赫。北京一家国旅社10天前发了一个旅游团前往埃及,不过,这个团的18名北京游客正在埃及首都开罗。据一家旅游公司称,很少有中国游客到沙姆沙伊赫,因为那里消费昂贵。一般中国游客到埃及的旅游线路是开罗-卢克索-亚历山大-阿斯旺-霍尔格达。

  救援

  埃及总统赶往现场

  爆炸发生后,当地警方立即展开了营救工作,警报声响彻了整个沙姆沙伊赫。目击者哈桑·奥马尔说,600名警察已经封锁了现场。另外,警方还加强了全城的警戒,每个路口都能看到警察和警犬。

  在加扎拉花园酒店外,人们用白布把尸体盖住。

  23日早上,总统穆巴拉克与总理纳齐夫双双飞抵沙姆沙伊赫,直奔爆炸最严重的加扎拉花园酒店现场,与当地官员协商。一群全副武装的安全人员跟在他们周围。另外,埃及卫生部已派出飞机参与救援。

  由于加扎拉花园酒店的大堂已经彻底被毁,到23日中午为止,救援人员已经停止了寻找幸存者的工作。

  调查

  自杀汽车炸弹提箱炸弹齐上阵

  与此同时,调查的进程与救援行动一起展开。从初步获得的情况来看,爆炸有两起汽车炸弹袭击,一起是手提箱炸弹所致。

  其中,加扎拉花园酒店的炸弹经埃及内政部长证实,这是一起自杀式炸弹袭击,“人弹”在引爆炸弹之前,还射杀了酒店入口的保安。而第二枚炸弹是隐藏在一辆出租车上的一只神秘手提箱内。

  “基地”分支声称负责

  爆炸发生后,一个自称是“基地”组织的分支机构声称对当天凌晨发生在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的连环爆炸案负责。

  这个自称“阿卜杜拉·阿扎姆烈士旅”的组织声称它是“基地”组织在埃及和叙利亚等地的分支机构。它在一家伊斯兰网站上发表声明说,“圣战者将目标对准了沙姆沙伊赫的加扎拉花园酒店和老城区旅游品市场”,“阿卜杜拉·阿扎姆烈士旅的勇士们已经在沙姆沙伊赫成功地打击了埃及政权……这次行动也是我们对国际邪恶势力在伊拉克、阿富汗和车臣等地犯下的罪行作出的反应”。

  目前这一声明的真实性尚无法证实。2004年10月7日在埃及西奈半岛塔巴等地发生导致34人死亡的连环爆炸案之后,曾有4个伊斯兰武装组织声称对事件负责,其中就包括“阿卜杜拉·阿扎姆烈士旅”。

  数月前曾发布预警

  沙姆沙伊赫位于埃及西奈半岛南端,为埃及最大旅游胜地。而沙姆沙伊赫纳马海湾上坐落数十家豪华酒店,深受欧洲国家度假者和潜泳爱好者的青睐。

  据称,在几个月之前,埃及总理办公室下属的反恐小组曾发布预警,建议游客不要去西奈旅游,原因是其收到最新情报称可能有恐怖分子正在预谋实施攻击。以色列的安全机构最近一直在对西奈半岛的情况进行严密监视,最近还将西奈半岛的安全防范等级提升为“极其敏感”这一级。(综合新华社报道)

  (都市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