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韩努力斡旋 日本形迹可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5:19 都市快报

  狄长礼纽约见李根

  钓鱼台秘密设晚宴

  朝鲜的“2·10”声明,使美国很被动。美国各大报纷纷发表文章批评布什“毫无头绪,一意孤行”,反而使朝鲜成为事实上的“有核国”。

  施压作用不大,拖下去不是办法,美国政府开通了“纽约渠道”,与朝鲜接触;决定向朝鲜提供5万吨粮食援助;同意在六方会谈框架下,与朝鲜进行一对一的对话。

  5月13日在美国纽约,美国朝鲜事务特使狄长礼与朝鲜官员秘密接触;6月30日,狄长礼又在纽约的一个学术会议上,与朝鲜外务省美洲局局长李根聊了几分钟。李根说,朝鲜愿意恢复谈判,但要安排一次朝鲜与美国的正式会晤,敲定日期和内容。

  于是,朝美分别与中国沟通。7月9日,中国外交部做东,在北京钓鱼台设秘密晚宴,宴请朝鲜外务省副相金桂冠与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中方没有派人参加。两人谈了两个多小时,讨论怎么才能做到每谈一轮都前进一步。希尔说,会谈像往山上推石头,最要紧的是,每推上一步,别让石头滚下山。

  这次会晤起到巨大作用。美方表示,愿意把承认朝鲜是主权国家作为其“官方立场”,承诺不会入侵朝鲜,并且同意在六方会谈的框架内举行一对一的双边直接会谈。

  朝鲜发言人说:“我们认为,美国的表态可以被理解为是收回了先前称朝鲜为‘暴政据点’的言论,所以决定重返六方会谈。”

  朝鲜《劳动新闻》7月11日发表评论说,朝鲜要拥有核武器,是美国逼的;朝鲜无意永久拥核,一旦美国消除针对朝鲜的核威胁,放弃旨在“颠覆制度”的敌视政策,“朝鲜连一件核武器都无需拥有”。

  自2003年初以来,中国在朝美之间“穿梭外交”,不事张扬,被称为是“静悄悄的外交”。今年7月12日,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作为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访朝,《韩国日报》评论说,这可能是一直在幕后斡旋的中国全面走向前台的契机。

  愿意亮出军事秘密

  韩国阻止美国过激

  韩国的斡旋不遗余力,什么办法都想过了。今年1月下旬,潘基文带上韩国总统卢武铉的信,邀请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访问朝韩,劝说朝鲜弃核。

  7月12日,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宋旻淳甚至说:“如果朝鲜觉得韩国在核问题上可疑,韩国可以公开所有的军事设施。有必要的话,也可以公开驻韩美军的设施。”

  两次朝核危机,美朝都曾闹到威胁兵戎相见的地步。上世纪90年代,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说,如果朝鲜研制使用核武器,“那它就完蛋了”。朝鲜则回应:“以对话回答对话,以战争回答战争。”当时,美国宣布在韩部署“爱国者”导弹,秘密计划对宁边实施海空联合打击。但当时的韩国总统金泳三对克林顿说:“只要我还是总统,就决不出动韩国60万大军中的一兵一卒。”最后在中韩的共同努力下,朝美重开谈判,并在日内瓦签署了《关于朝鲜核问题的框架协议》。

  2003年,朝核危机再次激化,美国嘴上说无意动武,但出动了36架轰炸机和“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空母舰进行威胁。

  如果朝鲜半岛发生突发事件,美国与韩国有一套应对战略方案——“概念型计划5029”。美国试图将这一计划升级为作战计划,但韩国持反对意见,双方产生矛盾。6月4日,韩美两国国防部长在新加坡举行会谈,美国同意接受韩国建议,补充完善这一计划,而且不将计划升级为作战计划。

  日本逢君之恶

  不惜挑拨离间

  日本在外交上惟美国马首是瞻,甚至还“逢君之恶”。

  今年5月,美日两国打算将朝核问题提交安理会。日本考虑通过安理会发表主席声明,或做出决议,迫使朝鲜回到谈判桌上,如果这样也没用,就考虑经济制裁。但韩国反对这么做,后来美朝之间开始沟通,美国暂时不再考虑此事。

  去年12月,日本媒体披露了3套美日对朝作战计划,其中在2002年制定的代号“5055”联合作战计划中,一旦驻韩美军与朝鲜军队发生激烈冲突,日本自卫队将全面介入,甚至直接与朝鲜特工和特种兵作战。

  分析家说,日本还可能派员参加了美国在今年7月举行的针对朝鲜的一次室内模拟演习。日本《朝日新闻》认为,“5055”计划主导日本自卫队的发展方向,直接催生了日本新的《防卫计划大纲》。可见,朝核问题只是日本走向军事大国的借口。

  一年来朝美虽然交恶,互相责难,出语难听,但都没有破坏六方会谈框架之意,倒是日本提出将朝鲜踢出六方会谈。

  5月13日,日本外相町村信孝说,如果朝鲜仍拒绝重返六方会谈,日本政府将尽一切努力,包括采取把朝鲜排除在外的手段,由其他五国协商制定相应方案,促进朝核问题的解决。美国国务院当日同意日本举行“五方会谈”的提议。

  朝鲜《劳动新闻》谴责说:“日本的做法是同和解与合作的国际环境和氛围相抵触的极端的挑衅行为。”俄罗斯总统普京对美国总统布什说,不要把朝鲜逼到绝境。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7月10日说:“支持半岛无核化的周边国家,都在为重启六方会谈而努力,只有日本方面没有做出贡献。”同日美国国务卿赖斯谈到为重启会谈做出贡献的国家时,也单单没有提及日本。

  韩国联合通讯社历数各方努力时说,美朝两个最直接的当事国,长时间僵持不下,最终还是通过接触,取得实质性进展;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特使拜会朝鲜领导人金正日,阐释韩方“重大提案”,得到“7月可重返会谈”的答复;中国派高层人士访问朝鲜,持续付出努力;俄罗斯是六方中最“超脱”的,但也派外长会晤金正日,敦促朝鲜重返会谈;而日本几乎没有发挥任何正面作用,反而不断刺激朝鲜,还传出日本向会谈参加国所做的重启努力泼冷水的言论,同时将美朝关系恶化当作绝好机会,企图借机解决国内政治问题,结果自食其果,沦为外交“孤儿”。

  朝鲜《劳动新闻》13日进一步指出,日本一直以来,都在公开或秘密地妨碍重启六方会谈,已“没有资格参加会谈”。朝中社20日说,“日本已阻挡了朝核谈判的进行。他们忙于扭转六方会谈的定位和气氛,使其服务于自己的利益”,在新一轮六方会谈中,朝鲜将不会理睬日本。

  美日各设一障碍

  六方会谈心要耐

  日本还打算将绑架问题拿到六方会谈中来。

  朝鲜方面承认曾在上世纪70和80年代绑架13名日本人,其中8人已经死亡。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002年访问朝鲜后,其余5人和他们的家属返回日本。日本现在要求朝鲜提供8名日本公民的死亡证据以及其他失踪日本人信息。

  去年11月,朝方将上世纪70年代被绑架到朝鲜的日本公民横田惠等人的遗骸交还日本,但日方经过DNA对比,证实遗骸并非横田惠本人。日本准备对朝鲜采取强硬措施。但朝鲜的立场是,绑架问题已经解决。

  这是朝日双边问题,但日本要将它作为本轮六方会谈的“附加话题”,如果不能举行朝日双边会谈,日本就要在六方会谈主旨演讲中提出来。

  朝鲜拒绝了日本的要求。朝中社说:“在会谈上提出与核问题毫不相关、早已得到解决的绑架问题,只会增加会谈的复杂性。”

  韩国支持朝鲜的立场,认为这轮会谈不是解决双边问题的场合,劝日本不要节外生枝。美国不准备支持日本,认为这会招致朝鲜的反感,造成会谈无法取得进展。俄罗斯也警告日本,“把复杂和情绪化的问题包含进去”,会产生反作用。

  但美国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希尔说,美国将在会谈中提出朝鲜人权记录。朝鲜说,美国的这种做法,将破坏会谈进程。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说:“谈判的目标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朝鲜人权问题和日本绑架问题不应该提上日程。”

  分析人士说,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涉及的问题很敏感,各方的立场差异大,需要耐心协调,牵一发就可能动全身,因此日本如果要在会谈中起积极作用,美国如果要在会谈中取得进展,都应三思而后行。

  (钟松君 都市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