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埃及发生连环爆炸专题 > 正文

埃及国庆日遭连环爆炸袭击 至少88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6:58 重庆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 7月23日是埃及国庆日,当天凌晨1点15分,濒临红海的埃及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发生7次连环爆炸,当地救援机构及警方官员说,目前已有88人死亡,其中包括9名外国人,200多人受伤,是埃及将近10年来发生的最惨重的攻击事件。目前尚无中国游客伤亡消息。

  据报道,事发时,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正在附近的一个高尔夫酒店度假,但未受到爆
炸影响。

  埃及内政部长阿德利23日表示,埃及警方已掌握一些线索,这些线索可能帮助他们找到连环爆炸案的肇事者。

  阿德利说,目前还没有线索表明,沙姆沙伊赫连环爆炸案同英国首都伦敦最近发生的系列爆炸案有关系,但已有一些线索表明,这次爆炸可能同2004年10月西奈半岛塔巴发生的爆炸有关。

  阿德利说,目前他还不能确认是谁制造了这次连环爆炸案或哪个组织是幕后策划者。埃及警方将认真进行调查,利用所有线索找到肇事者。他同时说,这次爆炸事件不会影响将于今年9月举行的埃及总统大选。

  四星级酒店被摧毁

  据报道,率先遭到袭击的是沙姆沙伊赫的老市场区。尽管事发时已是凌晨时分,但最受外国游客追捧的老市场仍是人来人往并有不少外国游客。

  发生爆炸时,老市场区附近居民楼的窗户都被震飞,浓烟直冲云天。

  目睹爆炸情景的居民哈立德告诉路透社说:“先是看到市场上空腾起一团火球,紧接着如同划过一道闪电,然后才听到隆隆的爆炸声!”

  随后,6公里外的奈阿迈湾遭到爆炸袭击:两枚汽车炸弹同时在四星级的“加扎拉花园酒店”和“莫文皮克酒店”外爆炸。“酒店被完全摧毁,”爆炸发生时正与家人驾车经过酒店的埃及游客阿迈勒·穆斯塔法说。

  入住“加扎拉花园酒店”附近另一家酒店的英国游客哈德斯卡尔说:“这是我一辈子看到过最可怕的事,我被震得从床上掉到地上,觉得整幢房子都要倒了。我看到到处都是浓烟,听到的全是警报声。”

  有目击者称,“人弹”在引爆炸弹前,还射杀了酒店入口的保安。

  爆炸波及10公里以外

  英国人卡洛尔·弗洛尔斯对天空新闻台表示,爆炸发生的地点距她工作的酒店很近,她说有一枚炸弹是在一个出租车总站爆炸的,那里是游客经常排队等待上车的地点,“现场非常可怕,很多出租车被炸得面目全非”。

  一名当地居民说,在发生第一起爆炸后,沙姆沙伊赫上空被火和浓烟所笼罩。居民们称,爆炸的震感波及了10公里外的房子。

  爆炸现场附近的窗户则被炸飞。

  爆炸发生时正在咖啡店的里诺德斯说:“爆炸现场到处都是鲜血。许多人沿各个方向奔逃。大街上都是尸体,这非常恐怖。人们已给一些尸体盖上了从附近商店拿来的毛毯。”

  一名负责求援工作的官员说,有很多伤者是聚集在市场咖啡店里的埃及工人,伤者中有17人被烧得面目全非。

  “基地”分支机构认账

  一个自称是“基地”组织的分支机构23日声称,对当天凌晨发生在沙姆沙伊赫的连环爆炸案负责。

  这个自称“阿卜杜拉·阿扎姆烈士旅”的组织声称,它是“基地”组织在埃及和叙利亚等地的分支机构。它在一家伊斯兰网站上发表声明说,“圣战者将目标对准了沙姆沙伊赫的加扎拉花园饭店和老城区旅游品市场”,“阿卜杜拉·阿扎姆烈士旅的勇士们已经在沙姆沙伊赫成功地打击了埃及政权……这次行动也是我们对国际邪恶势力在伊拉克、阿富汗和车臣等地犯下的罪行作出的反应”。目前这一声明的真实性尚无法证实。联合国严厉谴责爆炸事件

  联合国官员昨日表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对埃及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的自杀式爆炸感到“悲痛和愤怒”。

  安南的发言人称,安南再次谴责使用恐怖手段和不加区别地对平民使用暴力,没有任何事业或者理念可以使这种行为合理化。

  美国将与埃及合作反恐

  赖斯目前正准备由以色列前往约旦河西岸会晤巴勒斯坦领导人,她表示已经与埃及外交部长盖特通了话。赖斯说:“在这个埃及面临严峻考验的艰难时刻,美国与我们的朋友和盟国埃及站在一起。我们将一起面对和打击没有边境限制的恐怖主义。”

  欧盟随时准备提供援助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说:“我代表欧盟委员会对最新的恐怖袭击事件表示我的震惊和愤怒。我向这一懦夫行为的遇难者和他们的家庭、穆巴拉克总统和埃及人民表示我们深切的同情。”

  巴罗佐说:“在这个困难的时刻,委员会随时准备向埃及当局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以色列 成立紧急情况因应室

  以色列外交部已设立了一个紧急情况因应室,目前该机构的工作人员正在与以色列驻开罗大使馆取得联系,以便确定是否有以色列人在这起事件中受伤。目前这一机构正面临应接不暇的电话,都是一些担心家人受伤的以色列人打来的询问电话。俄罗斯严惩幕后恐怖分子

  俄罗斯外交部在其官方网站上登出的一份公告称:“我们强烈谴责这一犯罪行径,并希望埃及当局找到幕后的恐怖分子并对他们加以严厉的惩处。俄罗斯外交部对于伤亡者的亲属和朋友表示深深的同情。”

  18名北京游客还在埃及

  法制晚报消息北京中国港中旅市场部经理胡淑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经过与中东市场部负责人确认,目前该旅行社没有旅游团在沙姆沙伊赫。

  另一家在京的国旅公司负责人称,该旅行社10天前有旅游团去埃及,旅游团中大约有18名北京游客。现在该旅游团在开罗,平安无恙。该旅游公司中东部经理马葆菁介绍说,很少有中国游客到沙姆沙伊赫,因为那里消费昂贵,来自欧洲的有钱人和贵族多喜欢来此度假。

  28名广东游客顺利回国

  广州日报消息28名广东游客已顺利抵达香港!记者昨天下午从广东中旅了解到,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发生连环爆炸前一天,广东中旅一个有28名游客的埃及、土耳其8天游旅游团已返回,并于22日下午顺利抵达香港。驻埃使馆称无中国人伤亡

  记者昨晨连线埃及国家旅游局负责人纳塞尔,纳塞尔称据他所掌握的情况,目前还没有中国游客在连环爆炸中伤亡的消息。

  新华社开罗分社首席记者辛俭强介绍说,他此前曾联系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官员,得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中国人伤亡的消息。据埃及内政部透露,伤亡的游客大多来自英国、俄罗斯、荷兰、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埃及。

  沙姆沙伊赫发生连环爆炸后,记者电话连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教授,和《舰船知识》网络版主编、军事专家宋晓军,并结合国外媒体的报道,提出了此次爆炸案的五大疑问。

  埃及为何成了目标

  记者:您认为这次恐怖分子为什么袭击埃及,他们的目的是什么?

  宋晓军:埃及是中东地区非常关键的国家,它对伊拉克过渡政府以及巴以和谈都有着非常大的影响,这次埃及被袭,可能与巴以和谈进程正走向关键时期,以及伊拉克最终宪法的修订有关。

  记者:恐怖分子选择袭击埃及而不是其他阿拉伯国家,您是否认为原因在于埃及是阿拉伯世界中与美国走得最近的国家?

  宋晓军:不光与美国关系密切,它与以色列关系也相当好。这两点使得埃及一直是中东极端分子袭击的目标。

  为何会挑旅游胜地?

  记者:爆炸地既是旅游胜地,还是“国际和平城市”,恐怖分子为什么会选择这里?

  时殷弘:恐怖主义不是杀政府,不是杀军队,而是杀平民,这是恐怖主义的特征,否则就不叫恐怖主义。它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在社会上制造恐慌,因为政府的职能是保护公众安全,如果公众安全都保护不了,政府的合法性、政府的声誉就会受到严重损害。恐怖组织直接与国家正规军队作战的力量是非常有限的,只有靠大规模杀伤平民,用很低的代价来达到他们的政治目的。

  记者:有人认为这次袭击的目标,主要是针对西方人而不是埃及本身,您对此怎么看?

  宋晓军:也不完全是。埃及极端势力一直非常强调对现政府的旅游经济进行打击,以此威胁它不要与西方走得太近,这种政治上的诉求是非常强烈的。前些年埃及国内发生的一系列爆炸案,虽然主要是针对西方人常去的旅游胜地,但也不能说他们的目标就是单一地针对西方人。

  为何选这个时间动手?

  记者:爆炸发生时,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也在附近度假,但很幸运他没有受伤,这次有可能是针对穆巴拉克的吗?

  宋晓军:我想他们更多的是想用这种具有代表性的爆炸案,直接打击埃及政府及整个中东地区的一些政府,比如说新成立的黎巴嫩政府、约旦政府以及伊拉克过渡政府,警告它们要小心。

  另据记者从路透社了解到,该社援引国际军事观察家的分析认为,巴以局势最近发生的急剧变化,以色列扬言要再攻加沙,以及对巴强硬分子的严厉打击,都可能是爆炸案的导火索。

  预警为何不起作用

  记者:几个月前,埃及总理办公室已对西奈半岛旅游地发出了预警,而且23日是埃及国庆日,他们的防范措施应该更加严密,但悲剧为何还是发生了?

  宋晓军:通过伦敦爆炸案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由于爆炸引信技术的提高,炸药体积的缩小,自杀式袭击从技术层面来说确实防不胜防。

  同时,埃及本身也有相当多的宗教极端组织。一旦有事件刺激了这些极端组织,他们就可能随时随地在各个地方采取恐怖行动。

  是否与伦敦爆炸案有关?

  记者从英国卫报等媒体了解到,现在尚不知道埃及的爆炸是否跟伦敦恐怖袭击、伊拉克暴力和阿富汗“基地”袭击相关联。

  但伦敦的反恐怖专家认为,最近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未必有直接的关联,但是在这些现象的背后,一种恐怖主义活动的新的趋势应当引起人们的高度警惕:那就是全球恐怖主义活动“基地化”。

  据新华网、国际在线消息

  相关专题:埃及发生连环爆炸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