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及旅游胜地发生连环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7:49 大众网-大众日报

  造成至少83人死亡、200多人受伤,据称已有英俄荷等国8名公民遇难

  “基地”分支宣布对爆炸事件负责

  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23日凌晨接连发生3起汽车爆炸,目前已造成至少83人死亡、200多人受伤。

  此次爆炸系1997年卢克索附近一座神庙遭炸弹袭击致死58人以来,埃及境内发生的最严重一起袭击游客事件,导致当地居民和游客陷入恐慌之中。埃及卫生部派遣飞机参与救援。

  自称“阿卜杜拉·阿扎姆烈士旅”的“基地”组织分支通过网站发表声明,宣布对爆炸事件负责。

  死伤惨重:外国游客损失不小

  据埃及医疗部门最新消息,连环爆炸致死人数已经升至83人,200多人受伤。

  沙姆沙伊赫国际医院说,多数伤者伤势严重。

  埃及旅游部女发言人哈拉·哈提卜告诉媒体记者,目前已经确认7名外国人死亡,其中包括1名捷克人和1名意大利人。其余5名死者的国籍尚未确认。

  埃及内政部长哈比卜·易卜拉欣·阿德利早些时候说,共有8名外国人遇难。

  埃及危机控制中心不愿公开姓名的安全官员一度告诉媒体记者,死者中有英国、俄罗斯、荷兰、科威特、沙特和卡塔尔公民。

  爆炸发生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立即中断在北部地中海沿岸城市亚历山大的休假,飞抵沙姆沙伊赫视察。

  接连爆炸:三层酒店被炸塌

  连环爆炸事件发生当天,正值埃及“1952革命”胜利53周年。1952年7月23日,以纳赛尔为首的“自由军官组织”推翻法鲁克王朝,成立“革命指导委员会”,掌握国家政权。

  当地时间23日凌晨1时15分,巨大爆破声在沙姆沙伊赫南部纳马海湾上空响起,升腾的火焰与烟雾清晰可见,酒店传出阵阵尖叫声。

  爆炸分别发生在旧货市场、加扎拉花园酒店和莫文皮克酒店。

  美联社报道说,凌晨1时刚过不久,在旧货市场4公里以外的停车场,一辆小客车发生爆炸,炸死17人,导致3辆汽车起火。救援人员说,伤者多为附近一家咖啡馆店员。死者被大火烧得难以辨明身份。

  很快,当地居民又接连听到两声爆炸。南西奈省省长穆斯塔法·阿菲菲说,一辆装载炸药的汽车冲过加扎拉花园酒店保安,在酒店门前车道上爆炸。三层高的酒店大楼顿时被炸塌。

  莫文皮克酒店也遭汽车炸弹袭击。一名前台工作人员说,汽车炸弹在停车场爆炸。

  “一场大恐慌”:路面散落不少尸体

  “路面上好像散落不少尸体,”在当地度假的英国警察克里斯·雷诺兹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连线采访时说,“真可怕。”

  他当时坐在距离爆炸地点不远处的咖啡馆。

  “真是一场大恐慌,”惊魂未定的伦敦警官查理·艾夫斯接受BBC电视台采访时说。第一起爆炸过后,他与一起度假的妻子立即跑向较为安全的区域。没想到仅过4分钟,他们在一家咖啡馆附近目睹了第二起爆炸。

  “到处都是惊恐叫喊的人群,”另一名英国游客法比奥·巴松说。“人们试图向四处逃散,但不清楚跑到哪里……我看到一家酒店的前端被炸毁。”

  短期影响:冲击当地旅游业

  沙姆沙伊赫位于埃及西奈半岛南端,为埃及最大旅游胜地。纳马海湾坐落着数十家豪华酒店,深受欧洲国家度假者和潜泳爱好者青睐。

  “今天凌晨所发生一切遭到所有人反对。这些犯罪团伙绝不会阻止人们旅游与活动,”埃及旅游部长艾哈迈德·马格拉比说。“但这些事件将对(旅游业)造成短期影响。”

  真凶是谁:基地分支宣称为“圣战”

  “阿卜杜拉·阿扎姆烈士旅”通过一家宗教网站宣称,该组织发动了“针对沙姆沙伊赫加扎拉花园酒店与旧货市场的圣战”。

  “阿卜杜拉·阿扎姆烈士旅”系以一名巴勒斯坦宗教领袖的名字命名。阿卜杜拉·阿扎姆后来成为“基地”组织创始人之一。20世纪70年代,“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在他影响下决定前往阿富汗参加抵抗苏联军队的“圣战”。

  声明真实性目前尚未得到确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近年来埃及境内主要袭击事件

  1997年:11月17日,在埃及南部旅游城市卢克索,58名外国游客遭武装分子枪击丧生,6名袭击者被警方击毙。

  2004年:10月7日,埃及旅游胜地西奈半岛的塔巴希尔顿饭店和努维巴的两个度假村接连发生3起爆炸事件,造成34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2005年:4月7日,开罗老城区爱资哈尔清真寺附近一个著名旅游工艺品市场发生爆炸,造成4人死亡,近20人受伤。

  (据新华社)

  短评

  为何“越反越恐”?

  伦敦地铁连环爆炸后不到半个月,21日伦敦又发生多起爆炸。23日凌晨,埃及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住满欧美游客的数家酒店再遭数起爆炸袭击。恐怖阴影如瘟疫迅速蔓延。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越反越恐”的现象呢?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主导的国际反恐斗争偏离了正确轨道,反恐谋霸,以暴易暴,特别是发动伊拉克战争,引发了一系列严重后果:第一,使“基地”组织获得喘息之机,完成了在阿富汗部分地区重新集结,并把一些骨干散往世界各地,呈现出各地恐怖组织基地化、“基地”组织全球化的趋向。第二,伊战浸透伊平民血泪,两年内近2.5万人死亡,虐俘事件更令人发指,全世界的穆斯林都感同身受,一些极端分子采取造成大规模死伤的恐怖手段进行报复,同时也成为恐怖组织招募新成员的极好口实。第三,伊战乱造成了许多空隙,极端主义分子乘机而入,不但把伊拉克变成了新的恐怖活动渊薮,而且成为训练新的恐怖分子的场所,不少恐怖分子从那里学会了爆炸知识,再到别的地方如法炮制。

  (据《新民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