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总统“顺水推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8:35 解放日报

  当地时间21日晚,德国总统克勒发表电话讲话,宣布解散联邦议院并确定在今年9月提前举行大选。克勒的决定早在人们的意料之中,因为根据德国《基本法》,总统克勒必须在总理施罗德1日提出的“信任案”在联邦议院遭到否决后21天内就是否批准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作出决断。

  德国社民党在5月22日举行的北威州地方选举中失利后,由社民党和绿党组成的执政联
盟的政治基础发生了动摇。一方面,反对党由此在联邦参议院中占据了绝对优势,完全可以将执政联盟计划出台的政策进行封杀,从而使红绿联合政府的执政能力受到很大制约;另一方面,执政联盟目前在联邦议院中只拥有微弱多数。随着执政联盟内部矛盾的激化,加上社民党内左派人士对其提出的改革路线存在较大争议,施罗德无法确保今后自己计划推行的各项政策能够在联邦议院获得所需要的稳定支持。为了获得选民的赞同,把改革继续进行下去,施罗德1日在联邦议院提出的“信任案”如愿遭到否决,为提前举行大选铺平道路。施罗德提议提前举行大选虽然出乎人们预料,但很快受到了德国朝野和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

  施罗德提出的“信任案”在联邦议院被否决后,当时的民调显示,68%的德国民众赞成总统克勒解散议会。而在克勒21日晚宣布解散议会的决定后,认为克勒决定正确的比例进一步上升至78%。对于德国民众来说,施罗德政府的改革措施并未能令德国的经济和就业形势有所好转。多数德国民众也认为,在目前德国面临诸多难题、同时各方对现政府缺乏必要信任的情况下,解散议会、提前大选是最现实的解决方案。

  克勒的决定为提前举行大选奠定了基础。不过,由于少数联邦议院议员和部分小党已经以施罗德“故意”在联邦议院输掉“信任案”不符合法律相关规定为由向联邦宪法法院提起申诉,使大选前景显得有些复杂。到宪法法院作出裁决,还需要一段时间。因此,德国大选能否在9月18日如期举行仍存变数。

  不过,此间多数分析人士指出,解散联邦议院、提前大选既然是各主要政党所愿,也是民众所向,宪法法院推翻总统克勒的决定的可能性不大。

  (据新华社柏林7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戎昌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