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 埃及国庆日,红海之滨满地血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9:23 东方早报

  “7·7”爆炸案后,伦敦警察埃维斯带着妻子来到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他做梦也没想到,恐怖的幽灵似乎也赶到了那里。

  当地时间7月23日凌晨1时15分(北京时间7月23日早上6时15分),七起连环恐怖袭击撼动沙姆沙伊赫,震惊全世界。

  埃维斯和妻子试图逃离第一起爆炸案的现场,但却目击了4分钟后发生的第二起爆炸。他说:“整个地区很快到处都是废墟了,一个巨大的烟雾正在升起。人们都非常惊慌。”

  现场到处都是鲜血,许多人四处奔逃。大街上都是尸体。人们已给一些尸体盖上了从附近商店拿来的毛毯。埃及国庆日沾满血腥。

  比埃维斯夫妇更不幸的是,3名英国人遇难。他们在伦敦爆炸案中是幸运的,却在异国他乡遭遇厄运。来自埃及医疗部门的消息称,爆炸已导致83人死亡,至少200人受伤。“基地”分支宣布负责。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一位姓曹的官员告诉早报记者,尚无中国公民在爆炸中伤亡。现场震感波及10公里

  第一枚炸弹于北京时间6点15分在沙姆沙伊赫的旧货市场爆炸。沙姆沙伊赫上空被火和浓烟所笼罩。居民们称,爆炸的震感波及了10公里外的房子。

  恐怖分子7分钟后对4星级的加扎拉花园酒店发动了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并引爆了“硬岩咖啡馆”前停车场的一枚炸弹。

  袭击事件发生在旅游旺季。目击者讲述了袭击发生时的惊险一幕。一名自杀式袭击者驾驶一辆满载炸药的汽车闯入加扎拉花园酒店。

  酒店的一名工作人员说:“车子闯入前台接待大厅。一名工作人员试图阻止车辆,然后就发生了剧烈的爆炸。”一个埃及游客说,该酒店接待大堂“几乎完全被毁”。

  “这次爆炸非常强烈,我们所住的整个酒店都震动了,”英国游客萨曼塔·哈德卡索告诉英国广播公司电视台,“真是太恐怖了。”蔓延袭击次数说法不一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埃及紧急事务部门官员一开始称当天在沙姆沙伊赫大约发生了7起炸弹袭击事件,其中4起是汽车炸弹袭击,但他随后又表示统计有误,因为目击者和警察有可能被爆炸回声等误导,而多统计了袭击次数。

  不过,还是有媒体报道说,第2枚炸弹是在纳马湾莫文皮克酒店的一个停车场爆炸的。第3枚炸弹是在距离纳马湾大约4公里的老市场地区停车场里的一辆小型汽车里引爆的,这一爆炸导致坐在附近一家户外咖啡馆里的17名顾客遇难,还导致停车场里另外3辆汽车被炸。

  另外,一枚炸弹是在一个出租车总站爆炸的,那里是游客经常排队等待上车的地点。英国游客弗洛尔斯还说,有人告诉她爆炸现场“非常可怕,很多出租车被炸得面目全非”。救援穆巴拉克中断休假

  就在各国游客在当地漆黑的道路上慌张逃难的同时,从西奈北部和苏伊士运河地区紧急赶来的埃及救援人员到了袭击现场,开始寻找袭击的死伤者。

  死者尸体被盖上白床单,或被装入陈尸袋中由救护车运走,众多伤者也迅速被送往医院救治。埃及卫生部派出的医疗队也已经乘飞机从开罗火速赶来,埃及安全部队更是早就进入了沙姆沙伊赫,在街头加强戒备。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得知爆炸事件后提前结束了在地中海的度假,并立即飞往沙姆沙伊赫。

  埃及一名高级反恐官员表示,他们已取消所有休假,并派遣大批反恐部队前往出事地点戒备。由于伤亡非常惨重,当局紧急从西奈半岛北部、苏伊士、伊斯麦利亚等城市调来数十辆救护车协助救援。

  据埃及安全部门官员称,23日凌晨的爆炸到目前为止已经造成至少83人死亡,200多人受伤。沙姆沙伊赫的救护车服务负责人塞迪·阿卜德尔·法塔赫说,紧急救援机构已经对62具完整的尸体及残骸进行了确认,一位安全官员也表示,在被送往开罗接受治疗的35名伤者当中,有23人伤势严重。影响对旅游业短期打击

  此次遭袭的沙姆沙伊赫除了是各国游客云集的度假胜地外,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当地也有一处房产,距离纳马湾只有几公里。在冬季他经常到此小住几个星期,但在夏天他一直待在埃及北部城市亚历山大。

  “今天凌晨所发生的一切遭到所有人反对。这些犯罪团伙绝不会阻止人们旅游与活动,”埃及旅游部长艾哈迈德·马格拉比说,“但这些事件将对(旅游业)造成短期影响。”另外,埃及内政部长阿德利23日上午在沙姆沙伊赫对新闻界说,这次爆炸事件不会影响将于今年9月举行的埃及总统大选。

  作者:早报记者 田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