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李肇星:联合国不是富人俱乐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9:30 东方早报

  早报综合报道

  中国外长李肇星昨天表示,中国支持联合国以及联合国安理会进行改革,安理会应该扩大,其最大的问题是发展中国家不够。

  据新华社报道,本届联合国大会主席22日公布新版首脑会议《成果文件草案》,但在
安理会扩大问题上仍未提出任何具体方案。

  四国联盟和非洲联盟在“入常”问题上相互依赖,但分歧严重。日本因在战争罪行问题上文过饰非引发众怒。

  确实需要改革

  李肇星昨天下午受邀为参加全国青联全委会的委员会们举行形势报告会。他表示,联合国再有三个月就60岁了,确实需要改革。

  但他随即话锋一转:联合国最大的问题是对发展中国家重视不够;安理会应该扩大,但最大的问题是发展中国家不够;不能只是大国说了算,应该经过充分的、民主的、耐心的讨论。

  回避难题

  联合国定于9月14日开始在纽约总部召开为期3天的首脑会议,围绕联合国改革、消除贫困以及反恐等重大问题共商大计,应对21世纪诸多严峻挑战。

  安南今年3月表示,希望各成员国在此次会议前就安理会扩大问题作出决定。

  为筹备此次峰会,第59届联大主席、加蓬外长让·平22日公布第二版联合国首脑会议《成果文件草案》,拟定恐怖主义定义,建议设立人权理事会及建设和平委员会,且就如何加强联合国内部管理提出具体建议。

  以退为进

  与积极谋求“入常”的印度、巴西、德国和日本“四国联盟”一样,非盟也希望借联合国改革之机获得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扩大非盟在联合国发言权。

  按照非盟提交的决议草案,安理会应增加6个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和5个非常任理事国,非洲应获得2个常任理事国席位和2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这一提案与四国联盟提案分歧较大。四国联盟要求增加6个常任理事国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并提议新增常任理事国否决权问题15年后再行解决。

  非盟与四国联盟均须对方支持才有可能“入常”。但是,双方22日在纽约就安理会扩大问题举行的第三轮大使级磋商依然没有消除在否决权和新增非常任理事国数目问题上的分歧。

  参与磋商的非盟外交官说,双方决定把现存分歧留给25日在伦敦举行的四国联盟和非盟外长会议解决。而在此次会议之前,由四国和一些非盟国家常驻联合国代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将不再举行会晤。

  非盟轮值主席、尼日利亚总统奥卢塞贡·奥巴桑乔近日致函非盟其他各国领导人,要求他们本周末决定是否愿意放弃否决权,以换取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纠正非洲是世界上惟一没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地区”这一“不正常现象”。

  历史问题

  李肇星说,联合国不是富人俱乐部,联合国的权力是“二战”结果赋予的。安理会的任务是维护世界和平,反对世界战争。而某些国家至今仍未认清二战历史,“这在道义上是可耻的,在政治上是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不能忘记的。”

  在“入常”问题上,日本已经获得美国明确支持。但由于在二战战争罪行问题上文过饰非、引发众怒,日本“入常”前景并不明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