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韩代表今天碰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9:30 东方早报

  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宋旻淳于23日上午10时在仁川国际机场乘坐OZ331航班前往北京,出席第四轮六方会谈。宋旻淳在抵达首都机场时说:“我们在本次会谈中将全力为解决朝核问题奠定基础。”

  朝韩先期碰头

  据悉,副团长、朝核外交企划团团长赵太庸将与宋旻淳一同前往,其余代表团成员将在24日出发。宋旻淳行前在22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24日他们将与朝鲜代表团碰头。

  以外务省副相金桂冠为团长的朝鲜代表团22日率先到达北京后,住进朝鲜驻华使馆。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当天在平壤发表谈话,呼吁建立新的和平机制来取代业已存在半个多世纪的朝鲜停战机制,并认为这将有助于核问题的解决、朝鲜半岛的和平统一及东北亚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美国对此没有立即回应。

  以美国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希尔为团长的美国代表团将在24日到北京。朝美能否在六方会谈之前在北京进行最后磋商,还不得而知。

  此外,日本和俄罗斯代表团将分别在24日和25日到达。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宋旻淳23日上午抵达北京,参加定于26日开始举行的第四轮六方会谈。

  朝日交恶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23日报道,日本政府决定在第四次六方会谈上不提向朝鲜支援能源问题。

  日本曾在第三次会谈上表明,有意以朝鲜核冻结等为条件,参加能源支援。

  据当地媒体称,日本政府之所以改变立场是由于遗骨并非是横田惠本人的遗骨,而且朝鲜又宣布拥有核武等“情况与一年前不同”(外务省官员的言论)。

  日本政府计划在这次会谈中只强调,通过解决朝核和绑架问题,实现邦交正常化这一原则性立场。特别是对绑架问题,日本的立场是一定会在适当的机会提出。据共同社称:“有分析指出,如果在全体会议上提起绑架问题,可能会引起朝鲜强烈的抗议。就此,在北京的日本消息人士称,(朝方)离开会场也好,最终还会回到会场。”

  朝鲜方面7月23日表示,由于日本坚持在六方会谈中讨论绑架日本人问题,“(朝方)认为没有必要”与日方坐下来会谈。

  朝鲜官方媒体《民主朝鲜》发表社论表示,朝鲜“认为没有必要与日本这个黑心的强盗面对面谈判”,批评日本企图通过绑架事件“牟取自身利益”。社论说:“如果各方希望会谈能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开花结果,就应该清除有害的立场。”

  另外,日本的强硬立场此前受到俄罗斯方面的严厉警告,要求日本不要在六方会谈中提绑架问题。

  此轮会谈时间会很长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俄副外长亚历山大·阿列克谢耶夫透露,由于各方会前进行了诸多磋商,而且朝美都有让步意向,此次六方会谈或将取得进展。

  无论从各国政府还是国际问题专家发出的信息,本次会谈可能是一场“持久战”。更有报道表示,会谈可能持续一个月左右。

  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旻淳也在行前表示:“全体会议将与事务级协商有机地配合灵活进行,由于要将六国的立场反映进去,因此协商要取得进展就需要花费相当长的时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